火箭军某基地开展群众性自我启发式教育激发练兵热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新凯  王妍洁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10 07:55:49

火箭军某基地开展群众性自我启发式教育激发练兵热情——

拨亮一盏灯 照亮一大片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新凯 通讯员 王妍洁

“咱们旅有一名老班长,入伍时只有初中学历,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成长为士兵‘导弹专家’,还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大家知道他是谁吗?”日前,在火箭军某基地所属某旅“强军故事会”活动现场,主持人提问后,官兵异口同声回答:“朱红军!”

坐在台下的二级军士长朱红军立即起身,向大家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战友们报以热烈掌声。

随后,朱红军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新兵下连第一次理论考试,我成绩不合格。从那时开始,我每天早起一小时背操作规程、记武器参数,晚上加班加点钻理论、画电路……”

“一个好故事胜过一打大道理。很多官兵都有难忘的奋斗历程,讲好自己的强军故事就是一堂动人的思想政治教育课。”该基地领导告诉记者,他们注重突出官兵主体地位,创新开展群众性自我启发式教育,结合部队常态化组织的比武考核、机动演练等任务,及时发掘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不同阶段涌现的典型人物和事迹。

先进典型请上台,动人故事官兵讲。该基地用官兵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新兵讲坛”“官兵上讲台”“讲讲荣誉背后的故事”等系列配合活动,引发思想共鸣,教育的说服力和感召力不断增强。

“当时没有师傅带,还缺少教材,为了把导弹专业研究明白,我自己动手做模拟器材,把每个电路的电流走向、信号流转画在本子上,记录每个动作要领……”在某旅故事会现场,火箭军“百名好班长”、该旅发射一营一连一班长刘波用朴实的话语,讲述自己当兵20年来成长为专家型士官人才的拼搏故事,让战友们深受触动。

刘波的故事让该旅作战保障营四级军士长何学亮看到了差距。以标兵为榜样,以精兵为目标,何学亮在随后的训练中更加刻苦。前不久在基地组织的群众性练兵比武中,他一举夺得气象专业考核第一名。

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今年初以来,该基地练兵备战热情持续高涨,一批训练尖子、先进典型脱颖而出,基地全面建设水平明显提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