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改革开放后,中国逐步参与联合国维和事务。自1990年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中国军队始终牢记履行大国担当、维护世界和平、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初心和使命,为世界和平英勇出征、砥砺前行,中国“蓝盔”成为联合国维护和平的关键力量。

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源于中华民族的和平基因,源于中国人民的天下情怀,源于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源于中国的大国担当!中国军队认真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彰显了和平之师、正义之师、文明之师形象。

1990年4月,中国军队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遣5名军事观察员,开启了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历程。30多年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工兵、医疗、运输、警卫、步兵、直升机等类型分队及军事观察员、参谋军官、合同制军官等维和军事专业人员近5万人次。

30多年来,中国维和官兵的足迹遍布柬埔寨、刚果(金)、利比里亚、苏丹、黎巴嫩、塞浦路斯、南苏丹、马里、阿卜耶伊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推进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驻在国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16名中国维和官兵献出宝贵生命。

2015年9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宣布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6项承诺。中国军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决策部署,言必信、行必果,以实际行动履行相关承诺,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组建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
派遣更多保障人员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联合国考评组考察评估中国维和待命部队
派出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遂行任务
  • 组建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

  • 派遣更多保障人员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 联合国考评组考察评估中国维和待命部队

  • 派出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遂行任务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面对更加严峻的风险挑战,中国愿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坚定捍卫和践行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