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集团军某旅组织现地教学忆先辈峥嵘岁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桓玮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8-30 10:39:20

8月初,第76集团军某旅组织官兵来到位于青海格尔木的天路纪念塔前,开展现地教学,重温先辈们修筑青藏公路的光辉业绩和感人故事。

迎着朝阳,沐浴晨风,天路纪念塔巍然矗立。活动一开始,上等兵杨迎强开讲,与大家分享慕生忠将军的故事。

“1954年夏,慕生忠将军主动请缨,率领官兵苦战7个多月,在世界屋脊修筑起青藏公路格尔木到拉萨段。动工前,慕生忠将军在自己的铁镐把上刻了5个字——‘慕生忠之墓’……”杨迎强深情讲述,官兵的思绪随之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筑路期间,哪里最危险、最困难,哪里就有慕生忠的身影。面对一个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慕生忠将军视死如归、率先垂范,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鼓舞着全体筑路官兵。他说:“如果我死在这条路上,这把铁镐就是我的墓碑。路修到哪里,就把我埋在哪里……”

“就这样,慕生忠将军和全体筑路官兵凭借手中的一锹一镐,硬是打通了横亘在‘天路’之上的座座雪山……”中士王程深有感触地说:“无数革命先辈用自己的汗水、鲜血乃至生命,筑起了巍巍丰碑,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就是慕生忠将军长眠的地方。临终前,他留下遗言,将自己的骨灰撒在昆仑山巅、沱沱河畔。”下士杨明义接过话茬。回望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在场官兵无不动容,奋斗强军的信念愈发坚定。

英雄故事激励官兵,革命精神启迪灵魂。活动尾声,全体党员紧握右拳,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