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伊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落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莫小亮 钱晓虎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1-22 10:17:26

从中方参演舰艇上拍摄的伊俄军舰。赵 阳摄

当地时间1月20日16时,我海军乌鲁木齐舰、太湖舰在圆满完成中伊俄三国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任务后,驶离伊朗恰赫巴哈尔海域,继续执行后续任务。

此次演习,三国海军以舰艇编队联合维护航运及海上经济活动安全为课题,主要演练编队运动、舰炮射击、通信操演和反海盗等课目。中方参演兵力包括导弹驱逐舰乌鲁木齐舰和综合补给舰太湖舰,伊方则派出包括“德纳”号护卫舰、“纳赫迪”号护卫舰、“沙希德·纳泽里”号双体船在内的各型舰船10艘,俄方参演兵力为“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和“鲍里斯·布托玛”号油船,三国还派出直升机、无人机及特战分队、潜水分队等兵力参演。

18日9时许,我海军乌鲁木齐舰和太湖舰携1架舰载直升机、40名特战队员抵达伊朗恰赫巴哈尔湾预定海域,与伊俄海军完成兵力集结。19日清晨,参演兵力陆续奔赴演习海域,演习正式转入海上实兵演练阶段。

“发现水面可疑目标高速接近!”刚刚抵达演习海域,急促的战斗警报骤然拉响,编队立刻变换队形,中方舰艇高速机动占领有利阵位。乌鲁木齐舰作战室内,各战位号手屏气凝神,综合运用雷达、光电设备等,牢牢锁定目标。

经判别,其性质为“来袭武装目标”。“开火!”乌鲁木齐舰舰炮显威,俄“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同时出击,隆隆炮声响彻海空,目标被摧毁。

在持续3天的联合演习中,三国海军舰艇还开展了编队运动、灯光信号通信和夜间航渡等演练。20日14时,海上阅舰式举行,随后三国海军舰艇举行分航仪式,联演至此结束。

此次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是中国、伊朗和俄罗斯继2019年首次举行海上联演之后的再度合作。演习深化了中伊俄三国海军之间的交流合作,展示了三方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海上安全、积极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良好意愿和能力。

(解放军报北京1月2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