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场是一块“磨刀石”——“国际军事比赛-2021”“坦克两项”第二轮单车赛速写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卫东 王东刚责任编辑:王凤2021-08-30 08:57

莫斯科阿拉比诺靶场,硝烟四起。在“坦克两项”单车赛中,我参赛队以20分12秒的成绩,位列第一阶段第二轮比赛第二名。

“如果那两发没有脱靶,应该能够拿到第一!”回想起昨天的比赛场景,炮长杨清龙眼里满是遗憾。

按照规则,坦克车组出发进入射击阵位后,需要用主炮对在1600米、1700米、1800米外的3个靶标进行射击。对于这样的射击,杨清龙并不陌生。在国内备赛期间,他们已经反复进行过这样的射击训练。而真正让他准备不足的,是靶标出现顺序的改变。

在第一轮的比赛中,靶标按照由近到远的距离依次出现,距离越近意味着精准度越高,炮长会根据弹着点进行修正,从而提高远距离目标的命中率。当时,发现目标后杨清龙快速进行测距,发现距离已经达到1800米远点。

没有弹着点可循,紧急关头,他还是快速瞄准击发。随着“轰”的一声,炮弹发射而出。“脱靶!”第一发炮弹没有命中目标!来不及多想,他紧接着对其他两个目标进行射击,结果只有一发命中。

三发炮弹,两发脱靶。面对不利局面,车组3人迅速调整,重新装填弹药。瞄准、击发,两发全中!补射成功后,我车组一路疾驰通过涉水场、土岭、车辙桥等障碍,凭借驾驶员张润龙出色的发挥,迅速挽回落后局势。

进入第二圈,面对高射机枪和并列机枪靶位,车长鹿琳和炮长杨清龙沉着冷静,全部命中目标。随后,坦克相继通过土岭、烟火路段、反坦克壕,路段裁判均高举白旗示意顺利通过。

然而,正要通过雷场时,路段裁判高举红旗示意压雷,需要罚时!“不抛弃、不放弃!”队员们相互鼓励,放开手脚越挫越勇。罚时完毕后,伴随着滚滚浓烟,战车快速冲向终点线。

赛后,我参赛队进行现场申诉并与裁判现地勘察后,确认压雷为误判,减掉罚时时间,中国参赛队最终名列第二。

水无常形,战无定法。走下赛场,队员们感慨良多:赛场临时改变靶标出现顺序,并不违反比赛规则。脱靶的出现,暴露出我们应对战场变化能力的欠缺。种种看似不合常理的变化,其实恰恰是对我们实战化能力的最好历练。只有把赛场看作是一块“磨刀石”,把“像打仗一样训练”落实在行动中,才能砥砺出能打胜仗的“冠军队”。

(解放军报莫斯科8月2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