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们 手腕不适当心患上腱鞘炎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彦祺 陈泽欣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5-22 09:41:19

前不久,某部战士小郑因右手手指无法正常弯曲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诊断为狭窄性腱鞘炎。

狭窄性腱鞘炎是腕关节长时间保持某一固定姿势或进行重复、过度活动,导致手腕处肌腱充血水肿,进而引起局部疼痛的无菌性炎症。手指、腕部需要长期反复劳作的人群,较容易患上狭窄性腱鞘炎。狭窄性腱鞘炎早期表现为手指根部有酸痛感,晨起明显,稍活动后可缓解;中期疼痛向指尖辐射,手指活动时发出弹响声,用力或提重物时腕部疼痛。严重时手指弯曲和伸直困难,关节处可摸到硬结节,按压结节时疼痛加剧。

如果战友们出现上述症状,可通过握拳尺偏试验进行自我诊断。先将拇指屈曲于掌心,其余四指握拳,腕关节向下弯曲。若感觉拇指根部疼痛剧烈,可能是患了狭窄性腱鞘炎,建议及时就医。若被明确诊断为狭窄性腱鞘炎,应用支具固定,限制腕关节活动,并在医生指导下对症治疗。

临床上治疗狭窄性腱鞘炎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几种:一是药物治疗,口服或外涂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的药物;二是针灸治疗,在结节部位及周围痛点行针刺;三是推拿按摩,应用中医的推拿按摩手法,疏通局部粘连的经络、肌肉、筋膜,使关节逐渐恢复活动。如果治疗后症状无缓解或加重,应根据医生建议进行局部封闭治疗或手术治疗。

预防腱鞘炎,战友们在日常工作中要注意以下几点:手腕不要长时间保持某一固定姿势;使用鼠标、键盘时尽量不让手腕悬空;避免手部受寒,天凉时可用温水泡手,以放松紧绷的肌肉。

如果战友们在工作或训练过程中,大拇指根部与腕关节连接处有刺痛感,可通过一些手部运动缓解疼痛:用力握拳再放松,每组10~15次,每次3~5组。手掌自然张开放于桌上,另一只手轻按手腕疼痛处,同时大拇指向上抬起。建议每次按压15~20下,每天3~4次。旋转手腕。一般情况下,旋转手腕2分钟左右可以运动到所有腕部肌肉,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缓解手腕疼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