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莫误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郝东红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28 10:59:42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是多发于口腔黏膜上的浅表性溃疡,创面仅有米粒、黄豆大小,遇刺激后疼痛加重,常反复发作。有的战友患口腔溃疡后觉得不是大问题,往往自行用药或使用一些“土方法”,可能会加重病情,贻误治疗。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口腔科医生根据接诊经历,总结了一些口腔溃疡防治误区,并给出科学的预防和治疗建议。

误区一:多吃水果好得快

某部干事李环患口腔溃疡后觉得是上火导致,便大量吃西红柿和苹果,认为这样既可以去火,又能补充维生素。

患口腔溃疡后大量吃水果的做法并不科学。果酸会刺激溃疡表面,可能导致病情加重。目前,口腔溃疡的病因尚不明确,家庭遗传、精神压力大、睡眠质量差、免疫力低下、营养不均衡和口腔内创伤等,都可能诱发口腔溃疡。普通口腔溃疡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5天后开始愈合,7-14天便能痊愈,不用进行特殊治疗。但如果溃疡的面积过大、形状凹凸不平、超过3周未痊愈、长期在一个地方反复发作,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平时注意多吃新鲜蔬菜、鸡蛋、瘦肉、花生、核桃等食物,少吃过辣、过烫、过咸的食物及笋类、腌制品、蟹类等易引发和加重口腔溃疡的食物。

误区二:急补维生素C能治愈

某部中士张华听说补充维生素C可以治疗和预防口腔溃疡,便自行购买了维生素C片,将其敷在溃疡处。几天后,创口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有扩大趋势。

患口腔溃疡后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把维生素C、维生素B2等涂抹或敷在患处的做法都是不当的。这样可能会刺激溃疡表面,使创口红肿、疼痛。口腔溃疡的常用药一般为局部用药。其中,苯佐卡因、利多卡因等属于局部麻醉药,可减轻溃疡带来的疼痛;西地碘片、甲硝唑口颊片、氯己定含漱液等有抗菌消炎作用,可以抑制口腔细菌、消除炎症;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凝胶能促进口腔黏膜生长,加快创口愈合;西瓜霜、冰硼散、青黛散等中成药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宣风散热的效果,也可用于治疗口腔溃疡。战友们患口腔溃疡后,应遵医嘱用药,症状较轻时可在患处喷敷西瓜霜、冰硼散等药;溃疡面较大时,可以用10%的医用硝酸银溶液烧灼伤口,使溃疡表面的蛋白质沉淀形成薄膜,以保护溃疡表面、加快愈合。

误区三:患口腔溃疡期间不能刷牙

前几天,上士陈立伟因刷牙时划伤面颊内侧口腔壁,诱发了口腔溃疡。为防止症状加重,小陈连续几天都没有刷牙,每天早晚仅用漱口水漱口。一周后,小陈的溃疡症状加重,不得不寻求医生帮助。

刷牙方法不正确、刷牙时太过用力等,容易划伤牙龈和面颊内侧口腔壁,伤口处的细菌大量繁殖就可能诱发口腔溃疡。如果刷牙次数少、牙齿清洁不彻底,食物残渣不能及时去除,还可能使口腔溃疡加重。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环境有助于促进创口愈合、减少溃疡发作次数。战友们要养成饭后漱口、早晚刷牙的习惯,餐后可使用抑菌漱口水或淡盐水漱口;每三个月更换1次牙刷,防止牙刷内的细菌侵蚀口腔;刷牙时避开溃疡处,防止造成二次伤害。如果口腔溃疡的疼痛感较为强烈,可用漱口水漱口,一定程度上能起到消炎、镇痛的作用,但不能用漱口水代替刷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