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推动在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雷 李胜 张晓玥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10-04 09:49:46

话有处说、事有人管、难有人帮,辽宁省推动在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并向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事业单位延伸——

“你们有难,我们来帮”

■赵 雷 李 胜 张晓玥

退役军人在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国营林场退役军人服务站咨询。 作者供图

退役军人陈金奎是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一家国有企业的职工,几年前得了糖尿病,虽然一直积极治疗,但经济负担较重。前不久,他的病情又加重了。“实在不行就停药吧!”就在陈金奎和家人为医药费犯难的时候,他所在企业的退役军人服务站启用爱心基金,给他送来了救助金。

与陈金奎境况类似的,还有退役军人职工李殿江。他的妻子患了重病,所在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也及时为他送去救助金。

“你们有难,我们来帮!”退役军人陈金奎和李殿江得到关爱和救助,是辽宁省国有大中型企业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的缩影。目前,这样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在辽宁省已有30家。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省份之一,辽宁省国有企业比重大,安置退役军人数量多,目前约有20万名退役军人在国有企业工作。为将服务保障触角延伸到这些老兵身边,去年年初,辽宁省积极推动在全省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并向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事业单位延伸,为退役军人职工提供权益维护、技能提升、困难救助等服务,让退役军人职工话有处说、事有人管、难有人帮,畅通为他们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营造‘家’的氛围,凸显‘军’的特色。”走进葫芦岛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锦西石化分中心,接待部、权益维护部等部门一应俱全。“解决退役军人职工的急难愁盼,重点在落实。”该中心负责人介绍,面对退役军人职工的合理诉求和不同对象的具体需求,他们坚持一人一策、分类施策,能现场解决的立即办,暂时不能解决的详细登记、耐心解释,做好后续服务工作。“希望从这里走出去的老兵,脸上都能挂着笑容。”这位负责人说。

在企业改制过程中,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国营林场退役军人服务站针对部分退役军人职工档案中安置材料缺失的情况,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为27名退役军人职工复印原始材料、开具相关证明,顺利解决了他们的工龄起止日期确认等问题。“感谢你们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离开服务站时,退役军人职工翟春宇向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我起初只是想试试看,没想到真的收获了惊喜。”任迪是辽宁省一家国企的职工,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为了给常年瘫痪在床的父母治病,他卖掉了家中住房,还欠下不少外债。一筹莫展之际,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向所在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求助,询问是否能为他提供暂时住房,垫付父母住院抢救期间的医疗费。

递交申请材料后,让任迪没想到的是,“同意”的批复很快就下来了。在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帮助下,任迪一家人又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辽宁省设有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国有企事业单位,积极把服务中心(站)建成退役军人反映诉求的“便捷站”、权益维护的“服务站”、解疑释惑的“宣传站”。

前不久,辽宁省首家省直事业单位退役军人服务站——辽宁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揭牌成立。“服务老兵无止境,探索之路无止境。”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拓展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覆盖面,深化各项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退役军人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获得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