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勇士”的名义:这是一支部队和一群官兵相互塑造的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谢安 喻润东 周天宇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6-16 06:50:04

“铁血勇士榜”迎来00后

■白英杰 喻润东

上等兵刘江北一下子出名了。

在第73集团军某旅最新公布的“铁血勇士榜”名单里,刘江北成为上榜的第一个00后。

部队调整改革以来,该旅推行评选“铁血勇士”荣誉激励机制,表彰在战位上务实笃行、实绩突出、敢闯敢试的优秀官兵。至今,“铁血勇士”已评选了4届,先后有30余名官兵登上“铁血勇士榜”。

刘江北的班长谢文是第一批“铁血勇士”之一。在班长身上,刘江北理解了“铁血”二字的深刻含义——一次实弹射击,装备推进装置发生故障,火箭弹出膛后不久就坠落在地。面对这枚未爆弹,谢文挺身而出排除了险情。

听了班长的故事后,刘江北就想:什么时候我也能凭本事登上“铁血勇士榜”就好啦!

那一天,刘江北在营橱窗前站了很久。“铁血勇士”们的事迹让他心潮涌动:教导队彝族军体教员俄比拉布,入伍前连汉语都说不好,后来在集团军后装专业比武中,勇夺4个单项第一;某营防化连喷火班班长徐圣雄个头较小,为“驯服”后坐力较大的喷火枪,常将枪托倚在腰际,让战友用力拉拽,腰部经常青一块紫一块……

“只有拥有超凡毅力、足够拼劲、军事素质过硬的官兵,才有机会上榜。”意识到这一点,刘江北暗下决心:先在体能上寻求突破。

体能一直是刘江北的短板。为弥补这一短板,刘江北全力拼搏,坚持每天比别人多练苦练。

一段时间后,刘江北崭露头角,成为连里的训练尖子,并获得一次培训机会。培训“淬火”回来,刘江北更加自信,也更加刻苦。

“‘铁血’品质滋养着所有战友,而不只有自己。唯有拼得更狠才能进步更多。”此后,刘江北成了“拼命三郎”。烈日下、寒风中,训练场上常能看到刘江北的身影。

去年,集团军组织比武,刘江北咬牙完成了301个双杠臂屈伸动作,一举打破集团军该课目纪录。感受着战友们的欢呼,他也首次尝到了“铁血”的滋味。

以往评选出的“铁血勇士”中,获奖者都是清一色的中、高级军士和军官。看到“铁血勇士榜”名单里出现了一位00后的名字,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杨明面露喜色:“这是一个好的开端。‘铁血勇士榜’今后有望迎来更多年轻的‘铁血勇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