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某装训基地:教育不是“几堂课”,而是“生态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邱子健 张磊峰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11-19 06:38:55

中部战区空军某装训基地通过拓展思想政治教育课堂领悟到——

教育不是“几堂课”,而是“生态圈”

■邱子健 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 特约记者 张 雷

这些天,中部战区空军某装备训练基地学兵九连新兵张哲格外忙碌。入伍前曾做过影视后期处理工作的他,参与了一堂教育课的设计,按指导员王帅峰的要求,就是用最新潮的方式讲述最朴实的道理。

这堂课的主题是“继承发扬长征精神”。受领任务后,张哲“脑洞大开”,借助基地思想政治教育培训中心的多媒体设备,制作了一幅电子地图,让指导员在课上带领大家重走“线上长征路”。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之际,这堂课一经推出,新兵们好评如潮。课后,王帅峰趁热打铁,让炊事班把红米饭、南瓜汤端上餐桌,引导大家在忆苦思甜中进一步领悟红军将士乐于吃苦、勇于战斗的精神内核。

此外,王帅峰还组织官兵讨论四渡赤水的战术战法;让声乐基础好的新兵带领大家学唱《飞越大渡河》《过雪山草地》等红色歌曲,教育效果从课堂延伸到了课外。

“一道教育大餐,除了理论灌输这道‘硬菜’,还需要准备一些‘零食’‘小吃’,采取见缝插针、灵活机动的方法,调动官兵参与教育的积极性。”该基地政治工作处主任张磊介绍,为拓展教育纵深和覆盖面,他们探索构建思想政治教育“生态圈”,营造时时都能学习、处处皆是课堂、人人参与其中的教育氛围。

教育“生态圈”的想法从何而来?张磊坦言,“是被逼出来的”。

两年前,学兵一连指导员杨海涵走马上任。按照计划,他要为刚入伍的新兵讲授一堂关于“如何缓解思乡之情”的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课。为此,他搜集了大量素材、制作了精美课件,从“与战友和谐相处”到“积极适应部队生活”,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活泼生动的事例穿针引线,再加上创意课件、精彩视频的辅助,台下新兵无不拍手叫好。

然而,这样一堂看似“形神兼备”的好课却只维持了“三分钟”热度——课后,杨海涵与新兵座谈,发现大家关注的焦点依然锁定在“多久能与父母通话一次”“能否给家人写信”等现实问题上。听到与课前没有两样的答案,杨海涵就像泄了气的皮球。

“思想政治教育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其难度可想而知。要想让大家认可你的观点,只依靠一两次授课是远远不够的。”张磊认为,必须树立“大教育观”,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课堂辅导与课后拓展联系起来,让教育直抵心灵。

在一次座谈会上,张磊抛出这个观点,引发与会人员热议——“要让官兵作为主人翁参与到教育工作中来,形成自觉接受教育的良好风气”“要建好教育配套设施,增强教育仪式感”……大家各抒己见,但最终都指向了同一个目标:打造人人参与、“永不关门”的教育课堂。

会后,机关深入开展调研,在充分采纳基层官兵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构建思想政治教育“生态圈”的具体办法——

打造全新的教育场地。他们充分吸收地方专业教育团队的成功经验,按照体系化设计的思路,创立思想政治教育培训中心,下设“红色讲习所”“强军书院”“初心云课堂”以及“好课工作地”4个主题突出、功能多样的教育场地,为广大官兵提供“学、思、践、悟”的新平台。

提供专业的指导讲评。培训中心常备辅导老师,采取一对一辅导、集中评审、分组试讲等方式,对授课教案精心打磨,在如何选取事例素材、完善理论逻辑等方面为教育者提供切实可行的思路办法。

坚持“开放办学”的原则。组织官兵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地现地教学;邀请《战狼2》主创人员畅谈军人血性,组织观看专场电影《夺冠》,与中国女排教练、队员零距离沟通;邀请优秀新兵的家长走进军营,见证新兵授衔的光荣时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我们走过的路》《我身边的党史》《这就是机务兵》等精品好课在这里重磅推出,该基地思想政治教育培训中心已成为官兵追捧的“打卡地”。前不久,该基地担负战区空军两期基层指导员施教能力培训,不同单位的教育者们带着问题而来,满载收获而归,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生态圈”向各基层部队辐射延伸。

教育者说

激发自我教育新动能

■中部战区空军某装训基地主任 管立海

作为基地领导,我既是构建思想政治教育“生态圈”的推动者,也是参与者、受益者。今年以来,我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和工作经验,为基地官兵讲授了一堂主题大课。为了备好这堂课,我充分吸收基地教育创新的好方法,精心打磨课程,既赢得官兵好评,也加深了对相关问题的理解和认识。

为了让官兵在主动参与、主动学习中实现自我教育,我们对教育工作进行长远规划,研究共性绘制“教育树状图”,瞄准个性制订“成长计划书”,让每名官兵都能在教育中找准自己的位置;设计开展各类教育文化活动,把教育延伸到课堂之外,让官兵始终置身浓厚氛围当中;注重把教育内容和现实情况有机结合、与备战打仗紧密联系,通过打造争相开展教育、自觉接受教育的新生态,推动形成人人争当先进、个个谋战备战的新局面。

受教者说

解渴·感动

学兵九连新兵 张 哲:初入军营,思想政治教育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两个字:解渴。这里有丰富的多媒体教育资源,有精致的教育产品,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满满的任务清单不仅没有让人产生疲于应付的感觉,反而在积极主动参与的过程中,不断受益。教育对我来说,既是铸牢理想信念的主阵地,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大舞台。

学兵四连新兵 徐 浩:入营第一天,我就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新兵日课》。这本厚厚的蓝色笔记本把我们的新训生活分解到了每一天,“强军思想”“军人常识”“心灵高地”等板块让我们随时随地接受教育,还能在“战斗日记”中写下自己的成长感悟。当得知这份礼物是带兵骨干们一点点收集、一遍遍更新才得以装订成册时,我更加珍惜和感动。虽然日课本上要求每天的学习内容并不多,但我相信点滴的收获也能浸润战士的心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