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两个行家里手”丨从“纸上谈兵”到“双脚落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妍洁 鞠英杰 张新凯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11-18 06:51:36

抓好政治干部训练落实,需要有时间和机制作保证。请看来自火箭军某基地的系列报道之二——

从“纸上谈兵”到“双脚落地”

■王妍洁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鞠英杰  张新凯

前段时间,随着电视剧《功勋》的热播,能文能武李延年在火箭军某基地官兵中间引起热议。

“这样的政治干部谁不喜欢?”某旅发射九连政治指导员曾勇谈到,缺少当年那样直接的“战争考验”和“战场选拔”,如今想成为李延年式的政治干部主要还得靠平时的训练。

训练,曾一度是令一些政治干部尴尬的字眼。从“不知道训什么”到“知道训什么但不知怎么训”,从开展政治工作与军事工作“抢资源、抢人头”到自成体系自我循环,这其中既有无奈,也走了不少弯路。

如今,早在筹划构建政治干部按纲施训机制时,该基地党委一班人就注意到这一点。“抓好训练落实,就必须把‘组织实施缺规范’问题解决好。”

怎么解决?在明确政治干部训练考核课目基础上,他们打出这样一套“组合拳”——

统筹制订训练计划。区分机关、基层政治干部,分别制订《年度训练计划统筹表》,统住全年训考内容,让每名政治干部清晰知道自己一年训几科、考几门;结合军事训练月计划,细化每个训练日具体任务;依托既有军事训练管理体系,落实登记统计,不额外增加工作量。

相对固定训练时间。将每周三确定为基地政治干部集中训练日,综合考虑机关工训矛盾、基层任务冲击,明确机关每月落实8个课时、全年共96课时,基层每月落实12个课时、全年共144课时,并据此细化分配各课目训练用时。

完善组训施教方法。统一规范基层自行组训、机关编组分训、机关基层统训3种训练场景,总结归纳理论自学、方案推研、对抗竞赛等9种典型训法,为政治干部训练提供模式借鉴。

进入11月,该基地政治干部训练转到“特殊情况处置”课目,这也是同一时期部队官兵训练的重点内容。记者走访各旅团单位看到,从筹划部署、组织指挥到应急处置,从政委副政委、政治工作机关人员到营连政治主官,人人聚焦岗位职责展开专攻精练。

某旅组织科干事张祖双告诉记者,基地党委已经明确,政治干部按纲施训必须融入军事训练体系,不单打独斗、不另搞一套,这样才能立得住、推得开、见实效。

对此,某旅发射二营政治教导员房凯颇有感触:“过去,政治干部一搞训练,就是围坐一起学理论学法规,脱离实战,变成了‘纸上谈兵’。如今,部队训什么、怎么训,我们全程嵌入其中,只是具体内容和要求有所侧重,这下感觉‘双脚终于落地’了。”

翻开某旅政委谭东华的训练笔记,记者看到,今年已经过去的10个月,他先后通过了领会上级意图、“三情”研判、政治工作分业筹划、政治工作方案修订推演、文书拟制、指挥图表识读等课目训练,多次与其他单位政治主官同场竞技。他欣喜地说,经过日积月累的主动训、常态练,自己组织指挥打仗的能力明显增强了。

当事人说

实打实的收获,看得见的成长

■火箭军某旅政委 谭东华

西北大漠,长剑昂首。随着旅长和我一起签发作战命令,山麓前那一枚墨绿色导弹拔地而起,在天空中划出一条壮美的弹道。不久后,靶区传来捷报:导弹精准命中目标。

这枚导弹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们旅打破了该型导弹服役时间最久、值班待机时间最长、机动距离最远等多项发射纪录。然而,更让我感到高兴的是,这枚导弹是我参与筹划指挥打出去的。

对我而言,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筹划指挥,也是一个看得见的成长。以前,在导弹旅实弹发射指挥帐篷里,政委经常是听参谋长提方案、等旅长拍板后,再作战斗动员,发挥的作用很有限。可这次演练不一样,从任务筹划到部队机动,再到作战行动实施,我以指挥员的身份参与全程,与旅长一起排兵布阵、沙场点兵。

习主席指出,政治干部要努力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政治工作要成为行家里手,军事工作也要成为行家里手,这样才能把政治工作做好。新印发的《军队政治工作条例》也专门提出,政治委员和本单位军事主官同为指挥员,同军事主官共同组织指挥,完成作战、训练和非战争军事行动等任务。基地党委探索构建政治干部按纲施训机制,加速政治干部懂军事、会指挥、能打仗的能力生成,可谓正逢其时。这对我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

说机遇,是因为作为政治委员,我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参与组织指挥了。一段时间,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很多人认为政委就是管思想、管生活的,打仗的事有旅长、参谋长呢。明明知道这种认识有失偏颇,可各部队都这么分工,时间一长,我也不以为意了。

说挑战,是因为参与训练越多、离实战越近,就会对制约政治工作服务保证备战打仗的问题看得更清晰。且不说演训一线不合时宜的彩旗飘飘、花里胡哨的文化氛围营造,其实随着野战指挥车、指挥方舱更加精干机动,很多政治主官是没有指挥席位的,这就使得他们开展政治工作很容易脱离演训活动,另搞一套。把诸如此类的问题研究清楚,或许就找到了政治工作跳出“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怪圈的出路。

可喜的是,经过按纲施训的锤炼,各级政治干部们开始主动丢弃了那些与备战打仗无关的“瓶瓶罐罐”,努力在“炮火硝烟”中探索推进政治工作实战化的方法路子。参与其中,我也收获颇丰。

当了两年导弹旅政委,大大小小的演练任务参加了不少,在与官兵们一起摸爬滚打中,我真切感受到,无论是谁、无论做哪项工作,当旁观者只能辜负时代,只有以赶考的姿态主动思考、勇敢奔跑,才能干出一番新作为、闯出一片新天地。

(王妍洁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