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提前两天归队参加演练,为啥没得到表扬还挨了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叶华 郭紫阳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11-18 07:01:39

这次演练,骨干来个大轮换

■叶华  郭紫阳

主动提前两天归队参加演练,结果没得到表扬不说,还挨了批……最近,武警青海总队海北支队特战中队小队长吴启文很是委屈。

原来,吴启文上个月休假离队前就得知,在他休假结束前两天,支队要组织一次实兵对抗演练。按照规定,这种情况不允许提前召回。不过在此前的各类实战化演练中,多次担任突击组组长的吴启文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

“突然少了个主力队员,还真有些难办”“要论突击突袭的话,没人比得了吴启文”……演练开始前,中队党支部正在为谁来补位的事“挠头”,没想到吴启文却自己提前归队了。他自愿牺牲假期赶回来参演受到中队官兵一致点赞,可这事传到支队后,却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组织演习训练这个不能少、那个缺不得,真遇上实战减员,还不乱了方寸!”支队议战议训会上,参谋长张龙开门见山的一句话让人警醒。讨论中他们发现,虽然各单位平时训练比较注重岗位轮换、一专多能,但只要到了重要演训任务等关键时刻,谁也不敢冒险,特别是关键岗位,肯定都安排最放心、最稳妥的“老同志”。

“打胜仗靠的是团队的力量,平时哪个岗位形成个人依赖,战时这个岗位就可能会成为最大的短板。”会上,大家一致认为,无论多么重要的演训活动,目的都只有一个,就是砥砺提升战斗力,只有大胆换岗锻炼,关键时刻才有“顶岗底气”。于是,他们最终决定:这次演练,骨干来个大轮换。

演练正式展开,吴启文首次充当“暴恐分子”,“神枪手”陆启铭改任突击组组长,以侦察见长的闫珍被要求临时担负小队指挥员……虽然演练中官兵出现各种不适应,但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很多、感触颇深。支队根据这次尝试着手研究制订《军事演训岗位轮换办法》,推动部队在一定“战损”条件下继续保持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