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导弹旅:潜心砺剑足迹铿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卫东 邓东睿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09 08:40:54

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历史使命,增强忧患意识,加快发展步伐,扎扎实实把战略能力搞上去。

——习近平

火箭军某导弹旅:

潜心砺剑足迹铿锵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特约记者 邓东睿

官兵向党旗庄严宣誓。 陈平 摄

这是一场本不在年度训练计划内的夜间演练——

残月如钩,某山林驻训场寂静如水。伴随着阵阵轰鸣声,一辆辆导弹战车从隐蔽待机地域鱼贯而出,朝指定发射地域前进。

带领官兵再次踏上砺剑征程,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二营营长江俊鹏不敢有丝毫懈怠。在江俊鹏看来,他和战友们的艰辛跋涉,将一如既往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20世纪90年代,作为战略导弹部队“核常兼备、双重威慑”战略规划中“常”字牌的部队,该旅伴随新军事变革浪潮奋勇前进,组建当年组织实弹发射、次年全面形成作战能力。

组建以来,该旅官兵始终保持军事训练站排头、大项任务争第一、备战打仗当先锋的奋进姿态,在战斗力建设发展道路上披荆斩棘,留下一连串闪亮足迹。

2013年,由于战备训练任务完成出色,习主席签署通令,给该旅记一等功。闪耀在营门口的“一等功旅”4个大字,成为该旅官兵的荣耀。

2015年12月31日,习主席向火箭军授予军旗并致训词。“学习训词精神、牢记使命嘱托”,成为该旅官兵的自觉行动,部队练兵热情空前高涨。

2016年9月26日,习主席视察火箭军机关,勉励全体指战员,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历史使命,增强忧患意识,加快发展步伐,扎扎实实把战略能力搞上去。“扎扎实实”这4个字,为这支战略军种标定了“沉心静气”的坚实练兵步调。

统帅的殷切期望,化作部队如山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该旅大力推开一专多能、一专全能的发射指挥长、导弹操作号手培养模式,部队极端战损条件下发射能力大幅提升。他们连年进驻雪域高原、大漠戈壁,反复锤炼远距离机动、连续火力突击等极限课目,出色完成从单纯实弹发射到复杂困难条件下战斗发射、从抽组骨干发射到随机抽点发射的能力嬗变,快速反击、战略打击能力大幅提升。

子夜时分,记者沿着该旅战车在山间留下的道道车辙,追寻官兵潜心砺剑的铿锵足迹——

“展开发射车”“起竖导弹”……某发射场坪上,发射三营发射指挥长张子侬沉着下达指挥命令。

去年,毕业两年的张子侬参与了该旅新型导弹发射任务,一举打破多项发射纪录,成为旅里最年轻的实弹发射指挥长。

采访中,一个细节被官兵反复提及。该旅曾因探索出高戒备状态下部队管建办法,被表彰为“全军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兄弟单位官兵前来见学时发现,为提升战车出动效率,该旅营区主干道拐角处修建的都是圆弧角,他们不禁感慨:“真不愧是一支一心谋打赢的部队!”

来到数公里外的另一个发射场坪,记者看到二级军士长陶德军正与时间赛跑——

“阵地遭‘敌’打击,其余号手全部‘阵亡’。”面对导调组设置的极限条件,这名士官指挥长奔波于数个号位之间,独立完成转弹瞄准、诸元计算等一套发射操作。

一个人发射导弹——如今,这非比寻常的一幕,在作训参谋方晓翔眼里却再寻常不过:“近年来,我们一次次突破‘头脑中的发射窗口’。”

方晓翔清晰记得,2017年,该旅刚从野外训练归来,便接到远赴东北与导弹部队信息化蓝军对抗的命令。然而,按照预案,素有“先锋营”之称的发射二营不在此次出征之列。

见红旗就扛!曾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的时任“先锋营”营长乐焰辉带着骨干连夜修订完善作战方案。待他准备到旅领导办公室请战时,却听到另一名营长请战的声音。

鼙鼓声声,随时准备出征。

凭借这股舍我其谁的劲头,该旅官兵拿下火箭军红蓝对抗年度最高分。趁热打铁,他们梳理总结出《发射单元战斗发射实战化训练组织与实施》《常规导弹夜暗条件下训练规范》等训法,入选火箭军实战化训练“十项标志性成果”。

月光如水。发射阵地上,随着一枚枚墨绿色的导弹徐徐起竖遥指星空,本轮发射演练即将迎来最后一刻:战斗发射!

倒计时开始,号手们操作有条不紊:车控号手张如东接到“装备自动程序故障”特情,迅速转入手动操作,所有动作无一差错;某发射单元指挥长刘浩身着厚厚的防护装具,全程携带指挥作业夹,仔细记录各项数据……

2018年,中央军委举行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聆听统帅训令后不久,该旅组织了一次操作技能考核。旅党委坚持一切从严,梳理出可能影响导弹发射操作的问题清单,对考核中暴露问题的几十名指挥长、号手予以“一票否决”,取消他们年度“两长一手”等级评定资格。

这其中蕴含的导向再鲜明不过:导弹发射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作为以严实著称的高技术军种,在遥望星空涉险滩、练极限的同时,还要耐得住寂寞精益求精,扎实练好一招一式。

繁星点点,长剑巍巍。不多时,山林间传来阵阵熟悉的“点火号令”,导弹精准“飞向目标”。

那声声“点火”,仿佛宣告官兵迎来“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的胜战时刻。正是一次次这样的实战化训练,勾勒出他们“精心铸剑、潜心砺剑、善于亮剑”的坚实足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