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舞台“草根群星”的擂台对决——湖北总队“三有”文化活动演示会操侧记

来源:“湖北武警”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意平、杨垒等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11-07 20:55:05

“这样的会操还真不亚于军事会操啊,精彩、够味儿!”

“别看这些练兵场上的‘泥腿子’,艺术天赋倒是没少!”

“刚刚那个电声乐队演奏有点意思啊,要是我也会就好了……”

11月5日下午,总队“三有”群众性文化活动演示会操落下帷幕,大家对这场“文化盛宴”赞不绝口,现场掌声此起彼伏,无论是参演官兵还是场下观众,都认为这样的会操很有活力感染力,这正是总队从“兴趣小组、一队一品、轻骑兵……”的探索尝试,到“人人有才艺、班班有精品、队队有特色”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全面推开后取得的新成效。

“要说一个连队官兵的精气神好不好,外在看战斗力,内在要看官兵的文化素养”。看似文艺工作和基层一线似乎格格不入,实则骨肉相连。此次会操,17个支队级单位共有51个节目参与角逐,所有节目均由基层一线的“战斗员”创作,这些节目融艺术性、观赏性、娱乐性于一体,同时又体现出浓浓的军味兵味战味。

▲图为“人人有才艺”类部分节目展示

会操并没有刻意的装饰和服装道具等特殊的装扮,完全都是纯正的兵味儿,浓浓的“草根式”舞台,但越是原汁原味越有“嚼劲儿”。“以前说起会操,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军事科目的比拼,现在文化活动也有会操了,想想就带劲!刚刚在场上,我可是使出了自己的浑身解数,把独门绝技都亮出来了!”——参谋部直属队通信大队上士小张在中队电声乐队担任主唱,他的超高“海豚音”在会操中惊艳全场。

▲图为“班班有精品”类部分节目展示

小编注意到,会操按照前期确定的抽签顺序依次出场,第一个映入观众眼帘的是机动支队通信中队的“人人有才艺”类节目,参加会操的官兵有的挥毫泼墨,有的抚琴弄弦,有的提笔作画,有的骑车酷玩,上演了一出《群星荟萃》好戏。虽然只有短短5分钟时间,却让人久久回味。总队创新推出“三有”群众性文化活动后,为基层文化工作开展打通了任督“二脉”、开辟了独到蹊径,各级在尝试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三有”群众性文化活动目前在总队座座军营已遍地开花。

▲图为“队队有特色”类部分节目展示

“我刚上任的时候,中队文化活动别说有精品了,像样点的节目都拿不出手,官兵业余文化生活比较单调,这次参加会操的这个节目能够面向全总队官兵,也算是圆了一个梦。”据鄂州支队某中队政治指导员沈玉伦回忆:“当时中队太缺少文艺骨干了,一个班甚至一个值得培养的苗子都没有,一时间感到束手无策。总队党委首长提出开展‘三有’群众性文化活动,一下子点醒了我这个‘梦中人’。我发动战士们学起来、练起来,带领大家一起学艺理、搞创作,最终,一部器乐动作类作品《鼓舞·寸心》正式出炉。为了让这部凝聚官兵心血的处女作能够更加具有生命力、体现感染力,我们创作完毕后录制视频上报给支队,支队专门协调地方文化部门专家协助修订,最终得以精彩呈现。”

 
     ▲图为鄂州支队“队队有特色”类节目器乐+操化动作《鼓舞 ·寸心》 
 

▲图为武汉支队“人人有才艺”类节目魔术《平平淡淡》

▲图为襄阳支队“人人有才艺”类节目《花样空竹》

如今,中队官兵对文化活动的热爱度更加高涨,除了《鼓舞·寸心》外,还成立了乐队、合唱队、武术小组等多个文化小组,一时间在军营内外变得小有名气。

众人拾柴火焰高。总队《扎实开展“三有”文化活动十条措施》制定下发后,基层创作热情方兴未艾,原生态军味兵味节目达300余个,培养文化骨干2000余人。这次文化活动演示会操中就有舞蹈、演唱、快板、非洲手鼓、评书等20余类51个节目,700余名官兵登上舞台,很好地起到了鼓士气、强战力的作用。担任会操评委的省文旅厅专家徐颖感慨道:“以前总听人说部队藏龙卧虎,今天总算是见识到了!”

▲图为十堰支队“队队有特色”舞蹈《太极舞韵》

▲图为会操现场,评委认真观看并为节目打分

文字/刘意平、杨垒

图片/邓勇、涂智秋、侯智勇、张恒铭、郭袁村、陈超、王亚楠、毛义文、谢逸凡、李卫征、杨辰、王子成、孟捷林、陈梦圆、张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