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基地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经验畅流共享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亮 任增荣 岳小林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1-07 08:52:43

火箭军某基地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经验畅流共享——

党委统筹,兵撒千里一盘棋

■王亮 任增荣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岳小林

金秋高原,夜色如墨,火箭军某旅机关办公楼依旧灯火通明。刚参加完该旅所在基地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讨会归来的政治工作部干事李忠,正埋头整理参会笔记和心得体会。

李忠告诉记者,近几年他参加过不少类似的会议,但这次研讨会让他感觉“分量沉甸甸的”。问及缘由,李忠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

近年来,李忠所在旅高学历官兵越来越多,传统的“你讲我听”授课模式,让不少官兵提不起兴趣。针对这个问题,该旅尝试过不少办法,但效果并不理想。

此次研讨会上,兄弟单位一位领导分享了他们借力网络打造“军营网络直播间”的成功经验,让李忠找到了打通思想政治教育“堵点”的灵感。会后,李忠与这位领导就抓实搞活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深入交流,这位领导还帮他出谋划策,提出了不少有益的意见建议。

党委搭台,基层唱戏。据了解,在该基地,通过此次研讨会找到教育难题破解之策的,还有近10家单位的多名政治干部。

“有些单位积累了教育经验推广不开,有些单位开展教育存在‘瘀点’却无计可施。要实现教育经验共享互学,必须加强党委统筹领导,压实抓教管教主体责任,为大家搭建一个分享教育经验的平台。”该基地领导告诉记者,基地所属部队点多面广,有的坚守地下“龙宫”,有的驻防“云端”哨所,最偏远的单位距基地机关上千公里,教育工作各自为战现象比较普遍。只有坚持一盘棋思维,让先进经验畅流共享,才能让教育工作充满活力。

为此,该基地深入学习贯彻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注重发挥党委机关统筹作用,精心组织召开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讨会。会上,基地所属旅团领导轮番登台,分享本单位的教育成果和经验,在互通有无中做到经验大家学、做法大家享、成果大家评。

他们从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等单位邀请专家教授,与官兵代表组成评审团,对各单位分享的经验做法进行现场打分。参会单位围绕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考核评估等课题,结合本单位实际讲经验、谈看法,同时查摆问题和不足。

某团政治工作处主任杨金虎通过视频短片、场景模拟等形式,推介了本单位研发的“兵情直通车”系统。该系统为基层官兵提供了畅所欲言的实时交流平台,受到评审团一致好评。

杨金虎分享的经验体会,让坐在台下的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杨建军深受触动。他告诉记者,类似做法他们也尝试过,但因内容单调、功能单一,官兵不太感兴趣。杨金虎分享的“兵情直通车”系统则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功能齐全,很多做法是他们此前没有想到的。会后,杨建军找到杨金虎当面交流,感到受益匪浅。

无独有偶。在该基地某旅,“东方神剑第一哨”等小散远点位如何推动教育走深走实,一直是“老大难”。此次研讨会,该旅从其他兄弟单位分享的成果中,找到了搭建网络直播平台、教育资料实时共享等多种经验做法。

“党委机关统筹抓教,重在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该基地领导介绍,为防止学用“两张皮”,下一步,他们将建立健全跟踪问效机制,着力解决好各单位在借鉴、运用研讨会成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经验成果落地见效。

统筹抓教出效益

■马家兴

军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整体工程、系统工程,涉及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构建走深走实,各级党委必须狠抓工作统筹,调动各方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大教育格局。

如果把一个单位的教育工作比作一盘棋,那么党委就是棋手的大脑,在棋局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少数单位思想政治教育之所以效果平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委统筹职能发挥得不够,存在组织分散化、成果碎片化的现象。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领导应深刻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创新发展,既需基层政治干部的积极主动作为,更离不开各级党委的统筹设计、指导帮带。

面对部队驻防高度分散、遂行任务多样等实际,火箭军某基地扎实履行好党委统筹抓教职能,既打通了对接实践的路,又盘活了优质教育资源,激活了基层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池春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