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陆军直属单位树立凭本事立身鲜明导向

以考促学,科学选晋高级士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汪纪保 孟晓锋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1-19 12:51:40

解放军报讯 汪纪保、孟晓锋报道:10月下旬,中部战区陆军直属单位高级士官选晋考评在某部营区展开。面对专家提问,走上答辩席的预选对象结合所掌握的专业知识沉稳作答。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考核评审组成员不仅包括部队领导和技术专家,还有院校教授,力求让评审更加科学公正。

“高级士官是部队的‘兵专家’,要切实把专业技能精湛的骨干人才选出来、留下来,让他们发挥好‘种子’和‘酵母’作用。”中部战区陆军兵员和文职人员处领导说,为了提高评审的客观性,他们采取“考核+评审”的方式,由部队领导、技术专家和院校教授组成评审组,采取个人述职、随机答题、评委提问的方式,对高级士官预选对象进行面试,全方位检视参评士官的思想品德素质、指挥管理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

同时,为了破解高级士官保留难、高级士官满编率低等问题,他们按照“关口前置、优选苗子、精准培养、提质增量”的思路,探索建立高级士官后备人才培养制度,将服役14年以上、基本符合高级士官选晋条件的四级军士长提前一至两年列为后备对象,跟踪抓好优秀骨干人才的先期培养。

这次考核评审,他们既坚持严格标准,又注重帮教帮带,真正把考核评审的过程作为传授经验、教授方法、培养人才的过程,实现以考促学、以评带教。考核中,除预选对象外,高级士官后备对象和现有高级士官也参加了考评。

在评审现场,考核项目一个接一个、一环扣一环,参评士官沉着应对。中部战区陆军纪委派专人全程督查,考官逐人签订《评审面试考官公正裁评承诺书》,所有考核现场公布成绩、现场签字确认、现场录像备查。参加完考评的无线电检测技师王飞飞说:“考核公开公平公正,各个考核课目紧贴战场需要,凭本事立身、靠打赢进步的导向更鲜明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