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县成立全省首家拥军法庭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罗平平 张富华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09 12:25:19

中国国防报讯 罗平平、特约记者张富华报道:破坏军事设施、冒充军人诈骗……这些案件将由拥军法庭受理。8月2日,江西省首家拥军法庭在南昌县人民法院向塘法庭成立。拥军法庭由南昌县人民法院与解放军杭州军事法院联合建立,负责受理南昌县内涉军案件。

南昌县红色历史厚重,拥军传统浓厚。为进一步做好崇军拥军工作,南昌县人民法院结合辖区特点,积极探索司法拥军新模式,先行先试建立拥军法庭,为驻军官兵提供法律服务。

据了解,为顺利推进拥军法庭建设,在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军区指导下,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驻军部队等10余家军地单位联合组成协作领导小组,3次召开军地联席会议,商讨有关建设事宜。

为确保拥军法庭工作顺利开展,南昌县人民法院与解放军杭州军事法院联合制定《关于军地拥军法庭涉军维权协作机制工作办法》《关于军地共建拥军法庭的实施意见》,构建军地通联、信息共享的一站式涉军维权信息服务平台,畅通网上反映和协调处理渠道,建立涉军案件审理、信息通报、法治宣教等军地协作机制。

“军地共建拥军法庭,有利于强化涉军维权合力,提升涉军维权质量效益。”拥军法庭庭长何岸青介绍,他们还创新引入军人军属陪审员、聘请老兵调解员,妥善化解涉军纠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