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永丰县人武部拓宽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汤继平 周莎梅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7-14 11:07:06

江西省永丰县人武部拓宽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竹荪菇撑起“致富伞”

■汤继平 周莎梅

小暑刚过,正值竹荪菇采摘旺季。走进江西省永丰县潭城乡西坑村竹荪基地,大棚里一朵朵竹荪菇撑起洁白的小伞,好不惹眼。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打包、装车,一派繁忙景象。

“之前我在外务工离家较远,照顾不到家里。听说村里建基地种植竹荪菇,我拿出10万元入股,现在每年都有分红。”在遮阳棚里,村民万振立一边忙着采摘竹荪菇,一边兴奋地向笔者介绍。

“多亏人武部的帮扶,不但为我们提供了资金、技术和销路,还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西坑村村主任谢待发告诉笔者,过去村里没有拿得出手的产业项目,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许多村民不得已外出务工。2019年,县人武部在西坑村挂点帮扶,成立工作小组,指导村“两委”制定发展计划。结合该村自然环境特点,人武部积极引导农户调整产业结构,采取“民兵党建+村集体+基地”的模式,鼓励村干部、退役军人和基干民兵等带头入股,建起竹荪菇种植基地。

竹荪菇一年两收,从种植到采摘完成,工序较为繁琐,对技术要求比较高。为此,县人武部定期安排民兵骨干到外地学习,邀请农业专家前来指导,让民兵骨干对村民进行帮带。“刚开始种竹荪菇,没钱没技术,人武部帮我协调办理创业贷款,让我出门学习,我就是在这里赚到了‘第一桶金’。”望着长势喜人的竹荪菇,民兵连长、基地合伙人之一徐柳洲告诉笔者,现在竹荪菇进入采摘期,每日用工40余人,不仅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还吸引越来越多的打工者“归巢”。笔者了解到,在徐柳洲的带动下,隔壁舍陂村已有39户农户开始种植竹荪菇。对于不懂种植技术的村民,徐柳洲毫无保留手把手帮带。

小小竹荪菇,撑起“致富伞”。目前,西坑村竹荪菇产业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5万余元,带动61户困难群众增收致富。竹荪菇产业的发展既盘活了闲置土地,也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又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人武部政委刘英才表示,接下来,该村准备扩大种植规模,持续引进优秀退役军人加入民兵致富带头人队伍中,建立新媒体宣传平台,拓宽竹荪菇销售途径,探索出一条产业旺、经济强、群众富的新路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