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海洋卫士-2”海上联演现场目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姜霞 任伟 李姝睿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7-13 06:48:19

海空立体协作 共护海洋安全

——中巴“海洋卫士-2”海上联演现场目击

■姜 霞 任 伟 解放军报记者 李姝睿

黄浦江畔,中巴战舰列阵;东海之上,见证两军协作。

7月12日清晨,中巴“海洋卫士-2”海上联合演习参演舰艇依次解缆起航,组成联合编队从黄浦江奔赴预定海域。

出航即战斗。编队抵达长江口附近海域,通信演练随即展开。作为编队指挥舰,湘潭舰率先用甚高频向朔州舰和巴方“泰穆尔”号护卫舰发出指令。瞬息间,湘潭舰通信兵黄佳兴便先后收到两舰回复。

中巴海军舰艇组成编队进行单纵队航行。汪贵贤 摄

“联合作战本质是联合,关键是指挥。”联合编队指挥所信息保障席丁晓介绍,高效通信是实现联合作战指挥的基础,需要参演双方对通信规则充分理解并熟练运用。

正在编队各舰通过甚高频联络之际,浙东某机场,一架预警机腾空而起。12时许,机长姚建国驾机抵达任务空域,与湘潭舰组网建链推送海空态势。

“在编队东南方向发现‘敌舰’1艘!”接到信息,舰上气氛陡然紧张起来。联合导演部综合计划席许涛告诉记者,此次联合编队导弹对海攻击完全由预警机提供态势信息,需要编队根据各舰不同导弹武器系统性能,以最快速度合理确定攻击时间和方式。

统一指挥,态势共享。接到编指下达的目指和导弹攻击方案,“泰穆尔”号护卫舰在舰长塔希尔指挥下,和中方舰艇同步作业,拟定本舰攻击方案,并上报联合编队指挥所。接到攻击指令,3艘舰艇分别完成导弹模拟攻击。数分钟后,联合导演部传来信息:攻击有效!

“参演双方舰艇技战术性能各有不同,能否做到根据战场态势合理分配任务,发挥各自优长,实现联合编队整体作战效能,考验着两军的联合水平。”刚完成攻击,战斗警报再次响起,联合编队指挥员一边观察态势,一边指挥打击“敌”海上目标。

湘潭舰展开副炮射击。耿海鹏 摄

此时,编队呈单纵队,各舰主炮昂首指向靶标,战斗一触即发。

“开始射击!”进入射击阵位,炮弹从各舰呼啸而出,在海面炸出一团团水花,靶标应声而毁……

14时许,雷达战位报告“敌机”1批2架掠海抵近。

“各舰迅速组织抗击!”编队组成防空队形,综合利用双方雷达性能,对目标保持稳定跟踪。刚进入射界,湘潭舰率先开火,“泰穆尔”号护卫舰副炮紧跟着喷出烈焰,靶机随即应声坠海……

15时30分,千岛湖舰抵达预定阵位,加入联合补给。“泰穆尔”号护卫舰快速占领补给阵位,与千岛湖舰保持同向同速。两舰之间随即架起补给通道,双舰上下跃动、随波起伏,横向补给顺利完成。随后,编队还进行了联合战术机动。

红日西垂,海面如同撒上一层碎金。联合舰艇编队劈波斩浪,全程保持戒备,随时准备为守卫海洋和平安全而战。

(解放军报上海7月1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