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禹城市打造高素质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纪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于 斌 李来福 于晓飞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7-12 14:13:39

过硬“兵支书” 致富“领头雁”

——山东省禹城市打造高素质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纪事

■于 斌 李来福 于晓飞

禹城市张庄镇琉璃庙村“兵支书”赵兵向养殖合作社人员了解肉羊产业链运转情况。满 东摄

沿着山东省101省道行驶,进入禹城市张庄镇,会在道路一侧看到一座美丽的村庄——市级文明村大油坊村。7月5日一大早,赶在村党支部书记李小龙还没有开始一天的忙碌时,笔者来到该村。

道路两侧是整齐美观的绿化带和崭新的太阳能路灯,建筑外墙上粉刷着移风易俗的乡村文明宣传画。李小龙正要赶往村肉羊养殖合作社。

大油坊村曾是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整村脱贫后发展面貌焕然一新。2020年4月,禹城市军地联合推荐退役军人李小龙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乘势而上、再创新局。

李小龙不负众望,干出了样子:建立肉羊养殖合作社,鼓励村民入股分红;帮助无劳动力家庭拆老屋建新房;筹措资金修桥扩路、改造坑塘,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村民李宗广说:“李书记当过兵,干事没得说。”

近年来,禹城市委组织部、人武部、发改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军地部门加大对退役军人联合考察培养力度,农村党组织中的“兵支书”逐渐增多,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支生力军。截至目前,该市农村(社区)“两委”干部中退役军人有292名,其中“兵支书”85人,后备干部72人。66个有“兵支书”的村庄(社区)受到省市表彰。

“禹城市属山东省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青壮年多外出务工,不少村镇党员在位率低,选出一个群众满意的‘当家人’对发展至关重要。”禹城市委组织部部长任晓冰说,“办好农村的事,要靠过硬的带头人和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任何时候,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能削弱。”

为打造一支高素质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该市人武部领导在一次军地联合办公会上提出培养“兵支书”的建议。“我市是兵员大市,有相当数量的退役军人。他们普遍政治可靠、作风过硬,很多人有创业经验,致富带富能力强,可以从中遴选乡村振兴‘领头雁’。”

通过一系列调研论证,军地联合建立起涵盖全市退役军人党员的农村后备人才库,出台《激励引导优秀退役军人党员参加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关于鼓励支持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建功立业的若干措施》等文件,明确把退役军人作为村“两委”班子成员重要来源,由该市组织、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做好联合考察,乡镇(街道)党(工)委、村党组织跟踪培养、监督考评;探索建立“兵支书”选配使用制度,向党组织书记空缺且本村无合适人选、暂由机关干部兼任的村输送人才;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创业政策,鼓励退役军人回乡创业,做好引才聚才工作。

“对于能力出众的退役军人,我们推荐到党支部书记岗位,整体队伍则做好梯次培养。”市人武部政委刘为彪介绍,该市积极搭建“兵支书”培养对象实践锻炼平台,引导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难点工作,安排他们列席村“两委”有关会议、进入村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等,在实践中提升基层事务管理能力。

村干部能不能获得群众认可,关键看能否带领村民致富。该市依托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承训机构,组织退役军人后备人才、“兵支书”专题培训,提升农业、畜牧、物流、电商等专业技能,让他们成为培育产业、壮大产业的带头人。该市还组织乡村振兴项目交流比赛,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激励退役军人党员带头打造“乡村振兴军创品牌”。

禹城市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滕海强表示,“兵支书”有干劲、有想法、有能力,他们如同“酵母”,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伦镇赵庄村退役军人、党支部书记李金带头创办农村土地合作社、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全村村民入股领取收益分红,300多名群众就近就地就业。2021年,赵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再创新高、人均收入同比增长12%。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