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场大比武看民兵转型:“远飞”与“换羽”的辩证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冯强 刘进喜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29 14:57:32

站在赛道起点,杨回燕不禁倒吸了一口凉气——

短短70米赛道上,铁丝网、弹坑等障碍物遍布,按实战要求完成5个战术基础动作后,还要以最短时间完成止血、包扎、搬运等战场救治措施。每一个动作、每一次跨越,都是一次体能与技能的综合考验。

“贴近实战的设置,多能合一的比拼,想要拿下好成绩绝非易事。”代表桂林市参加广西基干民兵群众性实战化练兵比武,桂林市雁山区民兵应急连卫生员杨回燕形容自己:“一下子找到了上战场的感觉”。

风起八桂,沙场点兵,这次练兵比武活动在广西3个地市同时摆开“战场”。走进赛场如同“上战场”,杨回燕的感受也是所有参赛民兵的感受。

战场有纵深前沿,备战不分一线二线。比武之变,是广西民兵队伍掀起练兵备战热潮的一个缩影,更是广西军区加快构建新型国防后备力量军事训练体系的“冰山一角”。

远飞者当换其新羽,善筑者先清其旧基。民兵作为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在变革大潮中,聚焦打赢目标,加速转型航程,创新训练体系,实现练兵之变?

今天,就让我们走近这场大比武,在以战领训、按战组训、为战验训的“硝烟”中,解读“远飞”与“换羽”的练兵辩证法。

民兵转型:“远飞”与“换羽”的辩证法

——从广西基干民兵大比武看加快构建新型国防后备力量军事训练体系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特约记者 冯强 通讯员 刘进喜

阳朔县民兵直升机侦察救援排正在组织训练。 李俊源 摄

转型关键词:任务牵引

以使命任务为标尺,量准民兵队伍的战斗力“水深”,为的是解决训练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的问题

“比往年多了‘硝烟味’。”上思县民兵连民兵黎华,连续4年参加民兵集训比武,今年的赛场让他有些“没想到”。

过去的走队列、舞盾牌、喊口号“老三样”不见了,轻武器实弹射击、野战熟食制作、综合战场救治等课目成为集训“主菜”。这位曾在部队服役多年的老兵说:“民兵也是兵,当兵要习武,这种感觉对了!”

老兵心语,折射出广西军区党委的深度考量:省军区系统调整改革后,职能使命以支援保障现役部队作战为主,训练内容必须以新的使命任务为牵引,重新定义和解决新形势下“训什么”“怎么训”的问题。

今年3月,一支由广西军区主要领导带队的军地联合工作组,赴全区14个地市,现地进行战场勘察。

行程8000多公里,足迹遍布40多个县域,现地查看道路、桥梁、港口、隧道等军事目标,全方位摸清各级国防动员备战工作底数,逐级对接任务,修订应急方案,一步步为民兵分队训练转型“标定”实战靶标。

此次大比武,是一次本领检验,更是一次“思想洗礼”:参赛民兵要按实战要求完成各类战术动作,遇到装备故障也要自行排除,“打仗啥样就啥样”;即便太阳暴晒、大雨滂沱,一律不暂停、不补时、不补考,“战场哪有重来的机会”。

打什么就比什么,缺什么就考什么。军分区、人武部缺少保障分队,偏偏要考一考指挥帐篷搭设、野战熟食制作等课目;无人机操控、电磁频谱监测等新内容成为考核重头戏,让不少民兵骨干措手不及……广西军区战备建设局局长李晓勇坦言,以使命任务为标尺,量准民兵队伍的战斗力“水深”,目的只有一个:解决民兵训练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的问题。

仗在一起打,兵在一起练。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体系对抗特征更加明显,国防动员系统与作战系统之间越来越呈现融合趋势,为民兵训练转型提供了“借势”之机、“借力”之便。

走进八桂大地座座训练场,穿着不同服装标识的部队训练骨干和民兵同场训练,已是屡见不鲜。如今,与部队常态开展联演联训,已成为广西军区推动国防后备力量军事训练转型的有力抓手和引擎。

实弹射击。 梁新育 摄

转型关键词:新质力量

新质战斗力已成为打开制胜之门的“金钥匙”,谁能建好用好新质民兵力量,谁就能把“金钥匙”攥在手中

“我很幸运!”去年,作为单位业务骨干的曾靖益,成为桂林市秀峰区民兵应急连首批无人机操作手。

近两年,像曾靖益一样,无人侦察、网络安全、海上救援、频谱监测等众多地方专业人才,被编入各类新质民兵分队。

着眼“应急实用、打仗管用、规模适度、精干高效”的编训思路,广西军区明确和细化新质力量的种类以及相应的训练内容,科学设置训练课目、训练时间,探索组训方式,配套保障措施,推动国防后备力量军事训练体系全面向新领域延伸覆盖。

此次比武,也成为新质民兵力量亮相即“亮剑”的绝佳舞台——

“没想到第一次就这么难!”走下赛场,梧州市无人机侦察排民兵王飞暗暗给自己捏了把汗。

比赛中,王飞操控无人机依次完成穿越高低杠、绕桩飞行、穿越洞口、定点起落等4个飞行动作后,展开定向定位侦察。

按比武要求,王飞必须关闭无人机自动避障功能,在正面约2公里、纵深约3公里的任务区,成功获取3类6个目标物的照片和坐标。最终,他以优异成绩,斩获无人机侦察比武第一名。

摘下桂冠,王飞反而平静下来。他说:“只有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我离战场的要求还有差距,还得加把劲儿练!”

在另一个赛场上,贵港市港北区无线电侦测班民兵陈剑同样面临难题:规定时间内,他要在25平方公里的任务区里,寻找甄别5个目标电台点位……最终,陈剑凭借最短用时,夺得频谱监测课目冠军。

“战场一分钟,训练十年功。”陈剑坦言,比武取得名次固然高兴,但通过训练掌握真本领更为重要。

“新质战斗力已成为打开制胜之门的‘金钥匙’,谁能建好用好新质民兵力量,谁就能把‘金钥匙’攥在手中。”广西军区领导说,把握军事训练转型的“大棋局”,用好民兵新质力量的“新棋子”,既是未来战场的呼唤,也是现实课题的需要。

去年6月,桂林市阳朔县境内发生百年难遇的洪涝灾害,普益乡大山村成了一座水中“孤岛”。

接到命令后,该县人武部立即指挥民兵直升机侦察救援排,出动2架直升机,搭载侦察员冒雨飞抵普益乡上空。不到半个小时,村落、水库、道路等受灾情况,快速准确地传到了上级指挥部,为救援赢得了宝贵时间、提供了依据。

实战是最好的检验。这次救援让大家形成了一个共识:加快国防后备力量转型,建强新质力量是重点。

在广西军区领导规划的蓝图中,他们将结合此次比武中发现的问题,加大与地方党委政府对接力度,制定出台相关措施,对新质民兵力量的建设目标、重点、措施作出进一步规范,统筹地方人力、科技、装备等优质潜力资源编建新质民兵力量,抢占新的“制高点”。

战场救治。 梁新育 摄

转型关键词:训保体系

完善的练兵之地是“硬件”,过硬的组训人才是“软件”。训练转型要提速,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这里的赛场像战场!”

与参赛的民兵骨干不同,忻城县人武部政委李军不仅感慨比赛的实战味儿,更“眼馋”这块训练场地。

回想前些年,李军说,每到组织民兵专业训练和新兵役前训练时,人武部就得临时找场地、借设施。

“现在终于有了‘解馋’的办法了。”前不久,他收到军地联合印发的《广西国防后备力量训练基地体系建设推进计划》,不由喜出望外。

去年10月,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县民兵训练基地建设“上马”。此次印发的《计划》,对各级民兵训练基地的建设任务、建设标准、经费保障和完成时限等又作出规范,无疑给提高民兵训练基地建设水平上了“双保险”。

“涉及备战打仗的事情优先办。”在自治区党委常委议军会上,自治区主要领导郑重表态:“推进国防后备力量训练基地体系建设,是事关备战打仗的大事,是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应尽职责,不能等。”

一张蓝图绘到底。训练基地建设被列入自治区党委年度督办事项:按照“自治区、市、县三级各有标准,基础和专业训练各有区分,干部骨干和民兵分队各有侧重,集民兵训练、新兵役前训练、学生军训、党政领导干部过军事日、国防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建设思路,明确到2023年年底前,全区建成“全面覆盖、布局合理、纵向衔接、横向互补”的国防后备力量训练基地体系。

“完善的练兵之地是‘硬件’,过硬的组训人才是‘软件’。训练转型要提速,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广西军区领导说。

在北海军分区综合训练场上,夺得此次比武狙击步枪个人第一名的合浦县民兵满高峰,正详细讲解示范狙击步枪射击动作要领,将夺冠心得倾囊相授。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大家的射击成绩有了明显提升。

“比武不仅比出了一批战场精兵,而且培养了一批行家里手,更让人高兴的是,一批懂专业、会组训、善管理的民兵‘教头’脱颖而出。”广西军区战备建设局参谋石涛满脸欢喜地说。

梧州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赵晓峰对未来同样也是信心满怀,经梧州市军地相关部门研究,这次比武取得名次的民兵训练骨干,优先选调进入市民兵训练基地担任民兵教练员。“一次比武,多重效益。教练员流动性大、专业性不强等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从源头上提升民兵训练的层次和质量。”

帐篷搭设。 陈建强 摄

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军事训练向“战”聚焦

■何仁学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指出:我军军事训练进入了全方位变革、整体性提升的新阶段。要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

国防后备力量作为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赢新时代人民战争的重要基础支撑。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军事训练转型,转什么、怎么转、向哪转?如何实现与全军军事训练转型同频共振?如何增强与打赢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局部战争相适应的应急应战能力?这些是必须回答的紧迫而现实的重大课题。

全面加强新时代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必须把打赢未来战争赋予国防动员的任务搞清楚,把支援保障联合作战行动的胜战需求研究透,把满足打赢要求的国防动员总体方案和配套计划做完善,确保战训一致。

适应战争形态演变,重构组训保障体系。要精准构建作战方案体系,细化训练课目,打通从任务到方案、从方案到练兵实践的链路;完善训练基地体系,紧贴作战任务和战场环境,建好以省、市、县三级基地为主体,行业基地为补充的国防后备力量“练兵之地”;建强组训骨干体系,分层级分领域建立专业全面、素质过硬、组织稳定的教练员队伍;强化组训监督体系,完善军事训练检查考评标准,落实常态检查督导,确保实战化训练要求层层传导、落到实处。

继承我军优良传统,创新“考比拉”练兵形式。人民军队在长期的练兵实践中,创造了许多优良传统,将其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创新方法条件,必将焕发出强大威力。要用好用活“考比拉”传统练兵形式,坚持以“考”促训,常态组织军地联合指挥机构、指挥员考核,促进首长机关这个排头兵解决“五个不会”问题;坚持以“比”兴训,不但要组织传统的技战术课目比武竞赛,还要组织无人机作战、电磁频谱等新质力量的比武竞赛,持续激发广大官兵参训参战热情;坚持以“拉”强训,每年突出一个作战方向、围绕一项作战任务,基于实案拉动实兵、出动实装,全流程全要素全员额实地展开军地联演联训,提升国防后备力量整体行动能力。

瞄准作战对手特点,丰富人民战争战法。打赢新时代人民战争,国防后备力量军事训练必须针对作战对手的力量体系、武器装备以及实战水平等,创新破敌招法,苦练制敌招数。深入开展群众性战法创新活动,以全新视角认识和研究新时代人民战争制胜机理,以“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探索制衡作战对手的战法对策,确保一声令下,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虑不先定,不可以应卒;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增多。我们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安全和发展大势,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扎扎实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构建体现时代特征、适应战争发展、符合使命要求的国防后备力量军事训练体系,切实做到向“战”聚焦,为“战”而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