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枣庄市组织国防动员课题实兵演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颜士强 吴 杰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1-01 10:03:01

山东省枣庄市组织国防动员课题实兵演练

军地联手防护重要目标

■中国国防报记者 颜士强 通讯员 吴 杰

消防员为封堵可燃气体泄漏点做行动前洗消救护准备。宫鲁迅摄

某电厂上空,白色烟幕遮天蔽日,3架无人机呈“回”字形盘旋……深秋的鲁南大地气温骤降,冷风扑面。10月21日,山东省枣庄市一场以某大型电厂遭袭为背景的重要目标全要素防卫实兵演练正如火如荼进行。

导演部导调情况,枣庄市军地联合指挥部依令指挥,市中区民兵应急分队、特警、国防动员专业队伍同步开展实兵演练。市中区人武部第一时间启动战备预案,先后完成重要目标防卫任务分队集结、机动、指挥协同、情况处置等4个课目演练。

“这次演练与往年最大的区别,是地方相关局办负责人进入战位,现地参与协同指挥。”枣庄军分区司令员王普照向记者介绍,枣庄是个传统资源型城市,化工企业、水库电厂等重要防护目标多、防护难度大,军地密切协作尤为重要。

在纸表数据编报之外,如何塑造直观有效的动员体系,实现高效优质的保障效果?近年来,枣庄军分区主动作为,联合地方应急、水务、人防和武警部队专门成立重要目标防护课题领导组,开展重要目标防卫勘察调研。他们区分5个重要目标类型,围绕指挥体系构建、信息资源互通共享、兵力编组、装备物资预征预储、联训联演等内容进行规范,并通过实兵演练不断强化军地协同动员和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

“报告,抓获可疑人员2名,发现疑似爆炸物……”特警排爆组迅速赶到事发地域,操作排爆机器人抵近进行初步处置,将爆炸物放入排爆罐,转运至安全区域进行排爆;电厂8号机组有明火,供氢站出现气体泄漏,消防救援大队迅速前出救援,按照侦检警戒、排险堵漏、洗消救护等9个步骤展开紧急救援。

“此次军地联合全要素防卫实兵演练,有效检验了我们对重要目标安全防范防护的能力。”军分区领导介绍,经过军地多方努力,联合在各方力量编成、装备器材配备、实战化训练和应急应战预案等方面统筹抓规范抓落实,已初步形成整体战斗力,军地协同防卫防护重要目标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