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军警联动:西藏拉萨市开展军地联合应急演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亚军 马嘉隆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0-11 11:32:06

西藏拉萨市开展军地联合应急演练

党政军警联动 强化协同能力

中国国防报讯 李亚军、记者马嘉隆报道:“当雄县廓琼岗日雪山发生‘雪崩’,10余名游客被困,无人机分队迅速前出侦察……”9月27日上午,随着西藏拉萨市军地联合指挥部一声令下,来自公安、消防、医疗卫生、气象水文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快速进入指挥所展开演练作业。

党政军警联合行动机制牵涉部门多,组织指挥复杂。如何将他们攥指成拳,形成更强合力,是此次拉萨市军地联合应急演练的一项重要课题。对此,他们以市国动委成员单位为基础,构建军地联合指挥部,本着“信息共享、密切协同”的原则,对公安、消防、气象、地震、发改委、卫健委等部门和拉萨警备区等单位,进行统一指挥,让党政军警联动形成合力。

为了提高多部门联合协同能力,由市委、市政府和拉萨警备区机关人员组成指挥调控中心,负责督促落实联指领导,协调各职能部门行动。同时,军地有关部门还集中厘清了议军会、党管武装述职、民兵训练经费保障办法等10多项法规制度,为开展军地领导联合指挥和训练提供了可靠保障。

记者在联合指挥部大屏幕看到,随着指挥员的一条条指令下达,按任务需要随机编组的分队迅速展开行动。前方,低空飞行的无人机核准被困人员位置,民兵专业救援分队前出开路,武警地震救援队紧随其后展开救援;后方,军地卫勤力量混合编组医疗救护力量,气象、地震部门时刻关注气象和雪情变化,地方通信公司确保通信畅通,发改委协调物流公司紧急调配救灾物资。

据演练负责人贺胜介绍,本次演练旨在进一步检验党政军警各方力量的编建模式、组训样式和行动方式,有效提高军地各部门应急反应、分析研判、决策指挥、计划协同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