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党史故事”激励我们成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潘一烽 钟福明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23 08:52:30

“方志敏参与领导弋横起义,创建赣东北革命根据地,为了可爱的中国奋斗到最后一息,牺牲时年仅36岁……”

新训拉练途中,一场“讲家乡的党史故事”活动如期展开。来自革命老区江西上饶的新学员邓菲,与新训旅官兵分享“方志敏与可爱的中国”。

与邓菲一样,新训期间,火箭军工程大学百余名新学员走上讲台,向新战友们讲述了家乡的党史故事。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该校新训旅在开展新学员思想政治工作时,广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鼓励新学员对家乡党史自行发掘、自己讲述,引导他们从革命先辈身上汲取前进力量,为实现“两个转变”注入精神动力。

一个故事一堂课,讲述过程见成长。从“半条被子”到 “留款信”、从“八子参军”到雷锋的故事、从遵义会议到延安精神……邓菲深有感触地说:“‘家乡党史故事’的讲述和倾听贯穿新训始终,激励着我们成长。”

新学员围坐在一起,听战友讲述家乡的党史故事。

回望与仰望

“新训旅准备组织‘讲家乡的党史故事’演讲活动,想参加的同学尽快报名!”连务会结束,各班班长给新学员们带回了这样一条消息。

新训刚开始,班长卢家乐原以为这事会“冷场”。不承想,战友们的积极性超出他的想象。回到班里,大家围着他问这问那。

最出乎卢家乐意料的,是第一个找他报名的新学员阳光——入学不久,阳光被检查出左股外侧肌内血管瘤。觉得“看不到未来”的他,萌生出退学的想法,学习训练中像“蔫”了一样。

卢家乐见阳光对这项活动感兴趣,主动靠上来帮他准备演讲稿。惊喜的是,来自四川仪陇的阳光一口气挖掘了数十个发生在家乡的党史故事。

“1944年9月,毛主席参加一名普通战士的追悼会,发表了著名的演说《为人民服务》……”第一次上台,阳光在队里讲述了同乡张思德的故事。他的讲述娓娓道来,战友们给了他热烈掌声。

尝到“甜头”的阳光觉得这次演讲时间太短,不“过瘾”,追问班长下一次活动时间。

“家乡党史故事现在开讲!有没有准备好的?”一次拉练途中,值班员在部队休整时临机发问。

“报告!”阳光再一次举手。他接过值班员的话筒,给同学们讲述起朱德远涉重洋找到党的故事。

秋高气爽,天高云淡。大家席地而坐,人群中,士兵学员雷凌皓听得格外仔细。虽然自己当过两年兵,但此时看一名青年学员如此声情并茂地讲党史、话情怀,他内心深受触动。

“你的故事讲得真好。”那天拉练回来,雷凌皓主动与阳光交谈,“我本来疲惫不堪,听你讲完,感觉浑身充满了力量。”

听到战友的肯定,阳光心里涌起一阵暖流。自从第一次上台“小试牛刀”后,他被家乡丰富的党史资源深深吸引。这段时间,他不断学习充电,临时上台,已经能够侃侃而谈。阳光没想到,自己还能发挥这样大的价值。

在讲述家乡党史的舞台上,阳光逐渐找到信心。班长卢家乐告诉他:“只要付出努力和坚持,不仅限于演讲,任何方面你都会是耀眼的新星。”

“教育别人,也影响了自己。在反复品读和讲述家乡党史故事的过程中,我渐渐明白了应该以怎样的姿态走好自己的人生路。”阳光开始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坎坷。他积极配合治疗,同时兼顾理论学习和康复训练,争取把每件事都做好。

“砰砰砰……阳光,44环。”由于术后休养耽误了训练,第二次实弹射击时,阳光坚持要上实弹射击场。听到成绩,他红着眼眶说:“班长背着我来靶场,指导员帮我压子弹,区队长帮我上弹夹,是他们帮助我成长进步,无论遇到多大困难,我决不轻言放弃!”

阳光总在风雨后。术后,阳光身体恢复得很好,医生的结论是:能够继续服役。

新学员围坐在一起,听战友讲述家乡的党史故事。

效仿与变化

对于“讲家乡的党史故事”活动,来自雷锋故乡湖南长沙的新学员熊钰萱早已迫不及待。

站在讲台上,熊钰萱满怀激情地开讲:“雷锋出差1000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为了把雷锋故事讲得真实、丰富、生动,她查阅书籍、浏览网页、咨询长辈……努力向大家展示一个全面立体的雷锋形象。

听着熊钰萱的讲述,班长马玉莹突然明白,这名战友此前的优秀表现源自哪里。

新训期间,隔壁班一名战友突发过敏。熊钰萱听说后,立刻翻出入学前妈妈为她准备的医药箱,及时将药品送了过去。

新学员杨茜虽是一名士兵学员,但刚来学校有些不适应,不爱与同学交流。熊钰萱就经常与她聊关于部队的话题,渐渐地,两人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杨茜也开朗了许多。

“懂得去理解和照顾他人,本身就是一种成长。”马玉莹说,新学员入学前习惯了无拘无束的日子,有时过分强调自我需求,熊钰萱让大家看到了一种不一样的青春模样。

“我是一个比较独立的女孩,之前我认为只管好自己就行了,现在我感觉应该积极主动去做更多利于他人、利于集体的事情。”听完熊钰萱的演讲,学员汪文静很是感慨。

故事外,温暖正在传递。马玉莹发现,在熊钰萱的感染下,周围同学都渐渐在发生转变。

以前紧急集合时,汪文静总是自己打好背包后,立刻冲出宿舍。现在,她多了一个习惯:自己完成后,力所能及地帮助同学。一次内务卫生检查,她在倒班里的垃圾时,发现隔壁班的垃圾桶也是满的,便主动帮他们班倒掉。

新训后期,因为晚会彩排,熊钰萱加班到很晚。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宿舍时,她发现自己的床铺已铺开,夜间内务也已经收拾好。

“雷锋精神滋润心田,爱与被爱都是一种温暖。”看着熟睡的战友,熊钰萱心生感动。

新学员认真训练。 作者提供

思考与追随

何林洁是新训旅学员干事,也是此次活动筹划者之一。她的任务是收集稿件,并对新学员的讲稿修改润色。

众多稿件中,新学员谢鸣飞的讲稿一下子吸引了她,让她开始思考“我和我的父辈”这个话题。

“瑞金人民对革命根据地建设,给予了热情、主动、持续的支持。特别是积极参军参战方面,涌现出许许多多父送子、妻送郎、兄弟争当兵的故事,农户杨荣显将8个儿子送到红军队伍……”谢鸣飞讲稿里记录着家乡人民踊跃扩红支前的故事。

“小时候,父亲总是很忙,连陪我的时间都没有……”何林洁的父亲曾是一名军人,从小受了不少苦的她一度对父亲表示不解。谢鸣飞描述的故事,像一束光照进心里,让她觉得暖洋洋的。

何林洁之所以如此受触动,是因为她的“兵之初”也有着难忘的成长。2018年,何林洁在父母期许的目光中,怀着忐忑的心情踏上军校之旅。

新训伊始,她最先感受到变化的,是自己对于时间的感知——以前在家听歌看剧时,一下午转瞬即逝;现在,1小时军姿训练却那么漫长……

为了度过那段“难熬”的时光,何林洁利用闲暇时间读了许多军旅故事,内心一点点沉静下来。训练时,当思想不集中时,她会想:“许三多当初是不是也这样?”

“可以是一句话、一个人、一件事,漫长的旅程里,我们内心需要有一座灯塔。”何林洁结合自身的经历分析,大部分新学员入学前很少独自面对困难挫折,依赖心理强、吃苦意识弱,遇到不顺容易失落和压抑。这一次“讲家乡的党史故事”活动,无论是“讲”还是“听”,都是新学员审视自己、标定未来的过程。

算起来,谢鸣飞与何林洁是同年兵。只是3年前,谢鸣飞去了部队。在基层当兵的3年,他已经标好了人生方向——今年,他如愿考上军校,开启了新的军旅篇章。

“部队到底有什么魅力?我一直在寻找这个答案。”谢鸣飞说,在新训时为大家讲述家乡党史故事的过程中,他想起入伍时,母亲在火车站送他远行的眼神,像极了杨荣显送子参军。

追寻仍在继续。谢鸣飞说,现在,他心中关于部队的理解,愈发清晰起来——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部队就是把勇于担当使命的人聚在一起。

“今后,我会再接再厉、刻苦训练,绝不给前辈丢脸。”那次演讲,谢鸣飞的发言赢得了战友们热烈的掌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