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教员的“魔力课堂”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许鑫 杨柳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23 08:37:51

教员李德鑫在课堂上演示口袋实验箱。 贾珍珍 摄

连接电脑投影,将演示验证电路板接入随身携带的黑色箱子,打开电脑端虚拟仪器……一系列操作下来,李德鑫身旁围满了学员。

“教员,我们今天又学什么新鲜东西啊?”

“我们学习一个新的元器件——‘555定时器’。”看着学员们疑惑的眼神,李德鑫故意卖了个关子,“等上完这节课,你们就知道怎么回事了。”

“模电”是学员们心中的“魔鬼课程”,可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教员李德鑫的课堂,却解除了这个“魔咒”。

这位教龄不足两年的年轻教员有何“魔力”?答案便藏在他每节课都随身携带的黑色口袋实验箱里。

实验箱可以连接一块块焊接整齐的集成电路板,有的刻画着复杂的线路,有的只有几个简单的元器件。配套的3箱20多张演示验证电路板,花费了李德鑫半年时间。

“为什么要花这么多精力去做一套教具?”有的教员表示不理解。“我的课堂拒绝感官疲劳。”李德鑫想用自己的方法,给“老课堂”注入“新活力”。

自从李德鑫将口袋实验箱带进课堂后,经常能听见学员们在教室里时而惊叹、时而大笑,看到集成电路板所验证的功能在电脑端逐步显现,学员们总觉得90分钟的课意犹未尽。

“李教员的课堂让我们感觉很新鲜。”学员钱焕章学习成绩很好,但不满足于通过课后做习题复习知识点。李德鑫找课代表了解情况后,便为学员们贴心准备了另一套课后复习方式:给学员配发口袋实验箱和元器件包,让他们自己动手搭建实物电路。

“能通过自己感兴趣的方式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这是我们喜欢的课堂。”摆弄着手中的电路面包板,钱焕章笑着说。

李德鑫被学员们称为找他是“最没有心理负担”的教员,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学员都可以第一时间向他“求助”。

“教员,我最近在参加一个竞赛,想问问您实现这个功能要看哪些资料?”一天深夜12点,刚准备休息的李德鑫收到学员石婧的请教来电。李德鑫毫不犹豫地下床找出纸和笔,列出相关知识点。师生二人就这样讨论到凌晨两点,直到石婧完全理解。

周围的人都说李德鑫身上好像总有用不完的劲儿,不管加班到多晚,见到别人总是面带笑容。

“讲课是我最好的解压方式,每次看到学员们有所收获的笑脸,我就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对于自己开发的“演示验证电路板”,李德鑫有个小目标,希望未来能对接战场需求、对接实装应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