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两位战场功臣之子入伍表心迹

“爸爸的军功章,是我前进的方向!”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殷永达 韦蒋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9-16 09:46:55

图为新兵临出发前,赵尚平(图①)、尹光新(图②)都不约而同拿出军功章,勉励自己的儿子。吕一剑摄

2019年新兵起运,正逢万家团圆的中秋佳节。这些年轻人离开家乡,奔赴祖国各地的军营,用一家不团圆换来万家团圆。启程之时,除了行囊,他们还带着革命前辈、父辈、家乡人民的嘱托,立志在今后的军旅人生中建功立业,让无悔的青春在军营绽放。从今天起,本报“征兵工作进行时”专栏将聚焦新兵起运的故事,通过新兵从家乡到军营的一路风景,感受这些年新兵入伍之“变”。——编 者

中国国防报讯 殷永达、韦蒋报道:“军装就是精神,军装就是好看!”又是一年中秋节,在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经过严格把关、层层筛选,战场一等功臣赵尚平之子赵安阳和二等功臣尹光新之子尹欣宇最终脱颖而出,即将奔赴火热军营。对他们来说,这个中秋节很特别。

赵尚平慈爱地看着儿子,用手轻轻地为儿子整了整迷彩服,正了正胸前的大红花。赵安阳的母亲在一旁帮儿子收拾行李,心中满是不舍:“这一去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她抹了抹湿润的眼角。“别难过,儿子是咱们的骄傲,有一首歌是怎么唱来着?”赵尚平挠了挠头,“想起来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儿子当兵就是去守护万家团圆的。”“那首歌叫《国家》,爸爸妈妈放心,我一定会当个好兵。”赵安阳信心满满。

此时在尹欣宇家中,一家人围坐在餐桌前,说的每一句话都显得很“珍贵”。“今年的中秋节是在家过的,明年的、后年的我就要在军营过了,爸爸妈妈,我以饮料代酒,敬你们!”尹欣宇举起杯子。看着日趋成熟的儿子,尹光新很欣慰:“选择了当兵,就意味着分离是常态,我们都已经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舍小家为大家,一家不圆万家圆,当年我去当兵,你爷爷也是这样叮嘱我的。”尹欣宇的妈妈则是千叮咛万嘱咐,让儿子注意身体。

一个月前,住楼上楼下的赵尚平和尹光新携手送子去应征,接到入伍通知书后,赵安阳和尹欣宇竞相自我加压。“还有最后一圈……”在体育场跑道上,赵安阳呼哧呼哧喘着气,他看了一眼满脸涨红、大汗淋漓的尹欣宇问道:“还能坚持吗?”“没问题!”尹欣宇咬紧牙,坚持跑到了终点。“父亲说,当兵是要准备打仗的,就这点苦,吃得了。”尹欣宇边大口呼气,边和赵安阳说。

眼看新兵入伍时间临近,究竟当什么样的兵,成了赵安阳和尹欣宇一直关心的问题。对于儿子的疑惑,两位昔日的英雄功臣没有丝毫犹豫,虽然阔别军旅多年,他们却有着同样的期许:“当兵就当能打仗的兵,这是军人的初心和使命。”他们用略显严厉的语气“敲打”即将走入军营的儿子。

“我父亲和我都是上过战场的人,我们的血液里流淌着红色基因。”在赵尚平看来,这红色基因要一代代传承下去。“儿子身体里的红色基因已经激活。”经过短短几天的役前训练,他发现儿子变得更有男子汉气概了,而且役前训练结束后,赵安阳也没有丝毫放松,每天坚持6点就起床,进行体能训练。

赵安阳渐渐明白,父亲当年上前线,冒着敌人的炮火,冲锋陷阵,这其中不光有勇气,还要有过硬的军事素养,没有真本领,光有勇气,上战场怎么行?“我要当能打胜仗的兵!在部队,我要用知识武装头脑,用训练强健体魄,当奔腾的‘战狼’,不负光荣和梦想。”

“爸爸的军功章,是我前进的方向!”尹欣宇和赵安阳是发小,他们有着相同的军人家庭背景,相似的爱好,相同的从军选择。“在家我们是好哥们,到了部队就是好战友,但也是竞争对手,我们要比谁的训练成绩好,谁的奖状多。”尹欣宇向赵安阳下了“战书”,赵安阳欣然接受。原来尹欣宇和赵安阳被分配到同一方向,也是尹欣宇父亲曾服役过的部队,他们都暗下决心,到部队以后,一定牢记父辈的教诲,把个人的志向追求与强军实践统一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