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驻外使馆和维和部队等举行清明祭扫活动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4-05 23:50:29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清明时节,中国一些驻外大使馆、维和部队等举行祭扫活动,祭奠长眠于海外的中国英烈以及在援外项目中献出宝贵生命的中国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

5日上午,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孙洪量率使馆全体馆员和驻朝机构代表向平壤中朝友谊塔敬献花篮,深切缅怀中国人民志愿军英烈。

祭扫仪式于当地时间9时开始。以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名义敬献的花篮摆放在友谊塔前。全体人员鞠躬默哀,向英勇牺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英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此前,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外交官还前往位于朝鲜平安北道云山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云山烈士陵园举行祭扫活动,向志愿军英烈敬献花篮,默哀致敬。

5日,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率使馆人员前往东吁市,同中国远征军后裔、当地华侨华人代表共同举行祭扫活动,使馆及华侨华人代表向中国远征军纪念碑敬献花篮。全体人员默哀追思。

陈海在致辞中表示,80年前,中国远征军将士临危受命,赴缅作战,为守护民族尊严、策应亚洲抗日战场和反法西斯同盟的反攻作出重要贡献。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大地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继承先烈遗志,汲取前进力量,在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书写奋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推动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当天,受中国驻缅使馆委托,在缅中资机构代表和当地侨胞还在中国远征军战斗过的仁安羌向远征军纪念设施敬献了花篮。

4日,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与中国第20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官兵代表前往黎南部希亚姆镇举行庄严的祭奠活动,深切缅怀杜照宇烈士等维和英雄,表达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中国驻黎大使钱敏坚、维和官兵以及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参谋军官、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黎巴嫩观察员组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祭奠仪式。

钱敏坚表示,杜照宇烈士是中国维和军人的优秀代表。16年前,他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的铮铮誓言。10多年来,中国驻黎军事观察员、参谋军官、维和部队官兵继续忠实履行维和使命,圆满完成维和任务,为维护南黎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突出贡献,赢得联合国、黎巴嫩政府和民众的好评。

3日,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陈明健率使馆馆员、中国土木东非有限公司员工等前往中国专家公墓,缅怀为援助坦赞铁路等项目献出宝贵生命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陈明健表示,坦赞铁路精神是相互尊重的平等精神、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和无私奉献的国际主义精神,体现了中非人民的共同追求,也是中非友好的宝贵财富。

2日,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工作人员和在阿中资机构代表等在首都地拉那西郊的沙拉公墓举行祭奠活动,缅怀长眠于此的中国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中国驻阿大使周鼎表示,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政府为阿援建了上百个工程项目,来阿参加建设的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为阿经济社会发展和中阿友谊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要铭记所有为两国友好事业作出贡献的人们,不断为新时期中阿友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参与记者:江亚平、张东强、刘宗亚、谢昊、章亚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