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医生的对话:把白求恩精神继承和发扬光大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傅凌艳 李瑛 常帅 戚丽华 夏迎龙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0-26 11:51:59

9月27日,中国医师协会、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公布了全国第四届“白求恩式好医生”获得者和提名奖获得者名单。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检验科刘杰同志荣获全国第四届“白求恩式好医生”荣誉称号。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由中国医师协会、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学人文》杂志社联合主办,主题为“生命至上——人文精神与抗疫”。该项活动旨在号召广大医务工作者学习爱岗敬业、素质优良、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新时期“白求恩式好医生”精神,要像白求恩大夫那样,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对工作极端负责,对技术精益求精,自觉抵制一切不良行为,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

大会刚刚结束,国庆中秋双节将至,9月30日,刘杰就带领科室年轻同事,去探望白求恩的战友——张业胜老首长,并代表白求恩精神研究会、白求恩精神研究会检验医学分会向张业胜老人送去了温暖和关爱,提前向他致以双节的问候和祝福。

尽管已经98岁高龄,这位白发皓首的老人坐在窗前的沙发上,仍然亲笔撰写学习白求恩的心得体会。眼前这位近百岁的老人,离休前任北京军区总医院副院长,他的一生与白求恩有着割舍不断的联系,他永远记得:“白求恩是1938年6月17日到五台的,从那时起我与他相识了。”

抗日战争时期,他有幸成为白求恩的战友,并和白求恩一起抢救伤员。白求恩牺牲后,他像白求恩一样救死扶伤,在枪林弹雨中救抢了无数的病员,当年也赢得了“白求恩式好医生”美誉。张老得知刘杰获得了第四届“白求恩式好医生”荣誉称号,非常高兴,说,这是第一个来探望我的“白求恩式好医生”。老人家仔细端详了证书和徽章,并合影留念。

张业胜除了向人们宣传白求恩的事迹外,还积累收藏有关白求恩的珍贵史料。在家中放满了他亲手编辑的文稿《白求恩言论摘录》《白求恩在中国的战斗历程》《白求恩纪念文集》等,还有许多与白求恩相关的书籍等。

近年来,张业胜把自己研究的心得都记下来,取名“白求恩通讯”,给学习白求恩的医务工作者们分享。从第一份手写的“白求恩通讯”,到现在的打印稿,迄今已有近200多期。张业胜说:“人民的好军医华益慰也是我的战友,医务工作者要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就要学习白求恩和华益慰这种对病人极端负责的精神。”

张业胜手书的《白求恩通讯》

张业胜展示他的珍藏

张业胜为《白求恩援华抗战的674个日夜》题词

刘杰与老人促膝交谈,仔细询问老人的生活情况,了解了他对白求恩精神研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对老人为白求恩精神的发展传承付出的不懈努力表示感谢,并希望张业胜老人继续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保重身体,安享晚年。

最后张业胜老人向大家赠送了学习书籍,并鼓励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白求恩精神,肩负起健康卫士的神圣职责。通过聆听老首长讲的红色故事,大家接受了一次心灵洗礼,表示要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每个人都要争做一名白求恩式的医务工作者,把白求恩精神继承和发扬光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