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启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活动周,12天5项大活动,220家企业进场招聘,15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送上“大礼包”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曹峰、左庆莹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28 10:06:15

招聘会现场,退役士兵向用人单位了解招聘情况。杨青江摄

中国国防报讯 曹峰、记者左庆莹报道:退伍返乡,如何实现高质量的就业创业?8月20日,重庆市启动为期12天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活动周,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送上“大礼包”: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创业孵化园区考察、军转律师服务“五军”主题沙龙、就业创业论坛和大讲堂共5项大活动。截至8月26日,活动共吸引5000余名退役军人参与,其中包括今年即将退役的1200余人,共1500余人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意向书。

此次活动由重庆市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重庆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共同主办,旨在统筹服务保障、政策宣传、技能提升等重点领域,推动退役军人就业服务从经济补助向能力提升、从“零打碎敲”向系统全面转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尤为关键。” 重庆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冉从宣介绍,自主择业干部、自谋职业士官、退役士兵等群体的就业创业工作归口于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职能范畴。今年上半年,他们通过网上问卷、走访调查、电话咨询等方式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现状进行调研,倾听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诉求,力争借活动周重点攻破岗位与专业不对口、就业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活动周期间,共有220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7000余个。主办方设立了政策宣传、求职登记、培训展示等服务区,建立了适合退役军人的就业岗位推荐目录,印发了《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政策指南》,并通过网络发布就业信息。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二支队即将退役的士官邬文豪,刚坐上招聘席就与企业单位工作人员达成就业意向。邬文豪说:“之前上报过求职意愿,这次来有的放矢。”

8月22日,主办方组织46名退役军人走进重庆两江新区,开展现地教学,先后参观了互联网产业园和服务贸易产业园,了解知名互联网公司创业历程。同时,利用园区现有的管理、技术、设备、场地和教学资源,组织项目负责人为退役军人进行职业技能培训。

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论坛上,中国青年创业导师、重庆企业家协会领导、优秀退役军人代表等12名专业人士,通过典型案例分享就业创业经验。活动期间,专门开辟涉军服务主题沙龙,7名有着从军经历的律师,对寻求帮助的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

根据各区县上报计划,重庆市各级还将在下半年开展各类培训102场,专场招聘会25场,就业创业论坛8场,建立创业导师团队5个,政策咨询服务11次,建立培训基地7个,其他服务活动19场次,用实际行动为退役军人提供高质量就业创业服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