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航空兵运-20部队:“大国鲲鹏”奋飞万里苍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兵正 李建文 张雷 龙德勇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8-22 07:08:03

人民空军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牢记初心使命,发扬光荣传统,勇于创新超越,努力把人民空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军,不断创造新的更大的业绩!

——习近平

空军航空兵运-20部队——

“大国鲲鹏”奋飞万里苍穹

■解放军报记者 李兵正 李建文 特约记者 张雷 特约通讯员 龙德勇

6月下旬,2架运-20运载着中国政府援助阿富汗的抗震救灾物资飞抵喀布尔国际机场,向世界展现出中国担当。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运-20被誉为“大国鲲鹏”,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军用大型运输机,具有航程远、载重大、速度快等特点。如果把一个国家比喻成巨人,空中运输和远程投送就是这个巨人“延展的双臂”,是大国空军的基本行动样式和核心能力。

2019年11月8日,习主席出席庆祝空军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时强调,人民空军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牢记初心使命,发扬光荣传统,勇于创新超越,努力把人民空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军,不断创造新的更大的业绩!

“鲲鹏”横空出世,标志着人民空军战略投送能力迈出关键性一步。空军航空兵运-20部队驾驭“鲲鹏”御风展翅,飞过大江南北、飞越远海大洋,用奋勇高飞的一道道崭新航迹,将强国强军的梦想铺展于世人眼前。

战机归航。(资料图片)刘 川摄

“鲲鹏”振翅——练就一双钢铁臂膀,守卫和平。

空军航空兵某师参谋长、首批运-20飞行员滕辉至今清晰记得“鲲鹏”列装首飞的那个闪亮时刻:薄雾细雨中,低沉的轰鸣声传来,一个巨大的机体滑过跑道,轻盈地跃上天空……每每忆起这一幕,滕辉依旧兴奋不已。他告诉记者,从此,我军运输机序列里,有了第一款“国字号”大型运输机。

为了让“鲲鹏”早日高飞远航,运-20部队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聚焦使命任务深化实战实训,以多样化任务牵引战略投送能力建设。

仗要联合打,兵要体系练。那一年,运-20首次与空降兵部队开展空降空投训练,机组成员和空降兵部队官兵密切协同、圆满完成任务,标志着人民空军战略投送能力、远程空降作战能力再次提升。

指着一张飞行训练安排计划,运-20部队某团团长李彦向记者介绍,近年来,他们与空降兵部队常态化开展联合训练,不断锤炼作战能力。该团以运-20为主的大机群在无气象资料、无对空标识、无地面引导条件下实施空投,实现了远海飞行机群规模最大、海上飞行高度最低等新突破。

2021年,运-20部队某团首次参加“金飞镖-2021”突防突击检验性考核。参考的运-20机组精准操作、密切协同,以准时到达、精准着陆、精准空投的优异表现,从多种机型、数十个参考机组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金飞镖”和“优胜单位”两项殊荣。

2021年,“和平使命-2021”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运-20飞越陌生空域,准时抵达异国演兵场,圆满完成了一次跨国远程投送实战化训练。

今年4月,空军多架运-20从某团机场起飞,穿越欧亚大陆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塞尔维亚运送物资。该团团长李彦说,从中原腹地直飞目的地,“大国鲲鹏”翱翔九天,完成跨国远程投送。

英雄归故里,山河已无恙。2020年9月27日,运-20首次担负运送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任务。在两架歼击机护航下,飞行员徐延君和机组成员驾驶运-20穿云破雾。望着机翼下的壮美河山,徐延君心潮澎湃:“当年,先烈誓死保家卫国、浴血疆场;如今,我们驾驭‘鲲鹏’捍卫领空,一定不负重托、守卫和平!”

“鲲鹏”振翅——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守护生命。

“是运-20!解放军来了!”今年4月,为支援上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空军数架“鲲鹏”连续出征,将军队抽组的卫勤力量从全国各地空运至上海。

“作为重要的空中运输力量,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运-20责无旁贷、冲锋在前!”驾驶运-20抵达上海的特级飞行员张磊对这样的场景并不陌生——

2020年2月,张磊第一时间驾驶运-20搭载着军队医护人员和救援物资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提振了人们抗击疫情的信心。这是运-20首次参与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也是人民空军首次成体系大规模出动现役大中型运输机执行紧急空运任务。

在武汉抗疫行动中,一张特殊的“运-20机票”在网络引发热议。机票正面是出发时间等信息,背面是温馨提示和“向最美白衣战士致敬”的祝福语。无数网友纷纷为这张“硬核机票”点赞。张磊感慨:“那一刻,仿佛全国人民都与我们在一起,都是‘鲲鹏’团队的一员!”

为驰援武汉,张磊和战友先后多次出动,飞赴沈阳、天津、广州、乌鲁木齐等地机场进行紧急空运,书写了“大国鲲鹏”的使命担当。

“鲲鹏”振翅——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守望相助。

在运-20部队某团荣誉室内,一捧灰黑色的火山灰被摆放在显眼位置。“这捧火山灰是我们首次驾驶‘鲲鹏’飞向大洋洲的见证,彰显了中国军队践行使命的能力与担当。”该团飞行二大队大队长周函向记者介绍,今年1月,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突然喷发,给当地民众造成严重灾害,中国空军两架运-20满载饮用水、帐篷等数十吨应急和灾后重建物资星夜兼程,首次跨越赤道、跨越国际日期变更线到达南太平洋西部,克服太平洋上空强对流天气、火山灰等不利影响,将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送达汤加。

“站在距离祖国一万多公里的异国机场,看到机身上‘中国空军’四个大字,想到我们完成了党和国家赋予的任务,荣誉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回忆那段经历,周函满是自豪。

无独有偶。在运-20部队某团荣誉室,一张标注着一面面小红旗的航迹图格外醒目:汤加、俄罗斯、韩国、马尔代夫、老挝、所罗门群岛、缅甸、柬埔寨、斯里兰卡……运-20空中机械师孔舰钊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这一条条跨国航线,徐徐展示出“大国鲲鹏”飞向世界的壮美画卷。

“大国鲲鹏”振翅高飞,搭建了一条与世界人民交流的情感纽带,成为人民空军奋飞强军的战略标识。空军航空兵运-20部队官兵一次次领命出征,一次次不辱使命,立起人民空军开放、自信、务实的良好形象,成为展示中国军队形象的名片和外界了解中国军队的窗口。

短评

使命航迹书写强军担当

承担军事运输任务,积极参与国际救助,在阅兵式上光荣受阅,运送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列装以来,“大国鲲鹏”运-20不仅深度融入实战化训练体系,更在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救援等紧急行动中崭露头角,人民空军战略投送能力建设迈出关键性一步。

更高更远的飞行轨迹,折射着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的时代印记。海军新一代战舰密集入列,空军主力战机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迈进以运-20、歼-20为代表的“20”时代,多型东风系列导弹列装部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人民军队装备体系建设实现整体跨越,现代化建设成果振奋人心。

风劲帆满海天远,雄师阔步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军队应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不懈奋斗,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战略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