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集团军某旅紧贴演训任务开展“车厢故事会”深化主题教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郑烨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08 10:11:48

第74集团军某旅紧贴演训任务开展“车厢故事会”深化主题教育——

擦亮忠诚底色 淬砺防空利剑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特约记者 郑烨

车窗外,祖国大好河山美不胜收;车厢内,一场故事会火热开讲……盛夏,第74集团军某旅机动数千公里参加跨区演习,官兵们在疾驰的列车上开展“车厢故事会”,感悟强军成就和使命担当。

“统帅思想领航定向,凝聚强军兴军磅礴力量。2012年12月,习主席在会见驻穗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时特别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列车驰骋岭南大地,眼前处处是新景,该旅四营发射二连指导员惠方林与战友们分享感悟,“习主席为强军兴军新征程擘画了宏伟蓝图,我们必须坚决听党指挥,把忠诚融入血脉,淬砺防空利剑,坚决完成好各项任务。”

“2018年10月,习主席再赴岭南视察南部战区,强调要强化使命担当,坚决破除和平积弊,集中精力推进备战打仗工作。作为南部战区广大官兵中的一员,牢记统帅嘱托,我们必须时刻枕戈待旦,当好祖国的忠诚卫士。”惠方林带领战友重温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大家擦亮忠诚底色,坚定强军信念。

彼此感同身受,心中涌动共鸣。“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作为防空兵,我们见证了部队的转型发展和武器装备建设的巨大进步。”听完惠方林的感悟,战士宣讲员王烨有感而发。他结合身边变化讲述旅队装备升级换代的故事,引导战友进一步感悟“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的深刻内涵。

“因地制宜打造主题教育‘流动课堂’,实现了教育与演训任务有机结合,有效激励官兵在演训任务中擦亮忠诚底色,练强胜战本领。”该旅领导介绍,针对旅队演训任务重、人员分散难集中、时间难同步等现实问题,他们主动创新教育形式,精心制订教育计划,将主题教育融入兵种专业训练、体系融合演练等实践。他们利用远程机动、任务转场等时机,见缝插针开展“车厢故事会”“阵地微讲堂”“行军小课堂”等官兵喜闻乐见的活动,通过“训练间隙聊一聊”“三五分钟交交心”“一个故事一堂课”等形式,使官兵随时随地受教育、潜移默化受熏陶。

演训任务进行到哪里,主题教育就跟进到哪里。演训一线,该旅化整为零灵活开展教育,通过举办微课堂、微讨论等活动,让教育进帐篷、上阵地、入战车;组织官兵以班排为单位,组建多个教育学习小组,干部、党员、理论骨干送课到一线、开展学习讨论,引导官兵将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精武强能、沙场建功的自觉行动。

教育入心入脑,激发练兵热情。连日来,该旅官兵斗志昂扬,在联合防空体系下不断优化作战编组、深挖装备潜能,创新多项联合战法训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