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湖北总队管教结合引导官兵树立正确消费观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鹏飞 宁建朋等 责任编辑:闫冰倩 2022-05-25 09:01:30

习主席强调:“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勤俭建军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彰显着人民军队的本色,蕴含着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制胜密码,什么时候都不能把这个“传家宝”丢了。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广大官兵的消费观念、消费方式也在逐步发生着变化。然而,个别领域的浪费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个别官兵的节约习惯还没有自觉形成。因此,要引导官兵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断强化“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意识,使其内化为思想自觉、外化为行为规范,让勤俭节约在军营蔚然成风。

从即日起,基层传真版策划推出“树立正确消费观,走好军旅人生路”新闻调查,刊发解放军报记者从武警部队发来的报道,敬请关注。

——编 者

不能顾了“面子”丢了“里子”

——武警湖北总队管教结合引导官兵树立正确消费观

■张鹏飞 宁建朋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茅文宽绘

“大家要认清日常生活中盲目攀比的危害,一定不能重蹈我的覆辙……”不久前,在武警湖北总队机动支队某中队教育课上,下士刘大鹏结合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告诫官兵摒弃生活中盲目攀比思想,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

刘大鹏去年9月选为下士,今年春节是他入伍后第一次回家探亲。为了体现“衣锦还乡”的虚荣,他不仅购买了高档手机,还置办了一身名牌服装,并给亲戚朋友带了不少礼物。到家后,他更是饭局不断,而且每次都抢着买单。休假归队时,他又带回一箱家乡土特产。一个假期下来,刘大鹏不仅花光自己所有积蓄,还向父母要了钱。

“生活攀比,害人害己。这种现象如果不及时纠治,很容易形成不良风气。”中队指导员沈威了解到刘大鹏的情况后,及时开展了树立正确消费观专题教育,并让官兵们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储蓄计划,让大家深受触动。刘大鹏表示,以后一定严格要求自己,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

那段时间,该总队在基层官兵中间作了一次日常消费调查,他们发现,除去车贷、房贷以及其它正常开支,平均每月日常开销超过1000元的官兵超过半数。而在这些日常开支中,用于游戏充值、吃吃喝喝的费用占了绝大多数。

“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受大穷。”随州支队支队长顾云敏说,“合理安排个人开支,将每月工资或津贴做一个消费规划显得尤为重要。”前期,他们在一次关于官兵消费情况的问卷调查中发现,多数官兵缺乏理财意识,对于自己日常开支没有提前做出计划预算,甚至还有个别官兵消费理念出现偏差,将勤俭节约当作寒酸,将一掷千金视为大方,导致出现随意消费、攀比消费、超前消费等不良现象。

为此,该支队深入开展树立正确消费观教育,让广大官兵深刻认识到勤俭节约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他们邀请地方专家进军营,为官兵普及理财知识,帮助大家制订消费小计划、记好消费小账本、做好工资小积蓄、掌握理财小技巧,并定期评选“勤俭节约之星”,帮助官兵形成正确的消费观,让勤俭节约成为军营新风尚。

下士张恒平时花钱大手大脚、没有规划,经常是想什么就买什么,成为名副其实的“月光族”。自从支队开展树立正确消费观教育后,他不但每月都会存上1000元钱,还拿出一部分用于驻地捐资助学活动。他感慨地说:“合理规划日常消费,不仅使自己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而且还收获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幸福。”

“感情够不够,就看红包厚不厚”……曾几何时,用红包来衡量感情的观念在社会上比较盛行,一些部队官兵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前段时间襄阳支队中士禹龑成还为此事烦恼过。因为家庭条件一般,加之自己又在还房贷,平时工资除去正常开支后所剩无几。那天,一位同乡发来结婚请帖,他本想邮寄一个礼物聊表心意,但打听到很多熟人出手就是666元或888元,最后又不得不借钱凑了个“吉利数”转了过去。

该支队在调研中发现,尽管部队有明文规定,不准利用节假日、婚丧嫁娶、生孩子、过生日等时机发红包、收礼品、随份子,但在与地方同学、朋友等人员交往时,仍有不少官兵深受其扰。为此,他们组织官兵开展讨论,引导大家正确对待人情往来,大力倡导“廉洁祝福”,鼓励以短信、贺卡、寄语光盘等形式,送上真挚祝福,树立节俭风尚。

“随着智能手机使用的逐步放开,不少官兵在周末和节假日选择网络游戏进行消遣娱乐。”恩施支队政委吴保民介绍说,在这些官兵中,一半以上有过游戏充值的经历,有的为了显示虚荣心或提升自己的段位,专门购买“皮肤”或装备,不惜“痛下血本”过度消费,甚至出现网贷网赌的苗头,给部队安全管理带来隐患。

“赌博危害猛于虎,十次下来九次输”“网络贷款要谨慎,当心陷阱难脱身”……该支队采取警示教育、案例剖析、讨论辨析等方式,及时开展教育活动,引导大家严于律己、理性消费,把攀比心转化为进取心,从沉迷于段位升级的虚拟世界中走出来,在学习训练中站排头、争第一;鼓励官兵主动晒出每月消费账单,自觉接受战友监督。同时,在不侵犯官兵个人隐私的情况下,利用手机网络绿色管控平台,对网络游戏内容以及充值情况等进行监测,对涉足不良游戏内容和大额游戏充值的官兵提出警告,并强制下线。

王刚强是该支队一名上等兵,对手游很擅长、也很迷恋。自从支队出台这一系列举措后,王刚强再也没有往手游里充过钱,他用省下来的钱购买了军队成人自考书籍,并把过去浪费在手游上的时间用于复习备考。

记者了解到,经过一段时间的教育引导和有效纠治,该总队官兵生活攀比现象大为改观,近90%的基层官兵工资卡余额较以往有所增加,大部分官兵逐渐养成了理财储蓄的习惯,科学消费、勤俭节约的氛围日渐浓厚。

微议录

生活莫攀比 消费需理性

■张 雯

当下,有个别青年官兵虚荣心较强,吃的穿的用的都喜欢与别人比阔,不顾个人经济承受能力,一味追求高消费,结果成了“月光族”,有的甚至负债累累。这种盲目的生活攀比,必须要加以制止。

应当承认,现在生活条件好了、部队待遇提高了,官兵们具备了一定的消费能力,也有权支配自己的合法收入。但这不意味着,可以不顾自身实际和消费能力肆意挥霍,只求“今朝有酒今朝醉”,只会害人害己。

青年官兵是部队建设发展的生力军,生活中盲目攀比,就容易形成错误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危害不可小觑。各级要加强政治教育,引导官兵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健康消费,鼓励官兵多在训练工作学习中去“攀比”,培养“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荣誉意识;要强化纪律约束,拉起警戒线,筑起防火墙,让官兵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同时,青年官兵也要主动弘扬革命传统,自觉养成勤俭节约、自律自省的品行,不断增强明辨是非、抵制诱惑的能力,积极参与有益于身心的文化娱乐活动,形成健康生活习惯和高尚道德情操,在火热的军营里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