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某试训基地副站长陈浏:哪怕战斗到最后一秒,我也要把战机飞回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唐浚 李建文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5-17 06:23:30

振翅蓝天向战飞

——记空军某试训基地副站长陈浏

【人物小传】陈浏,男,空军某试训基地副站长,一级飞行员。被空军表彰为“四有”优秀军官,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超低空突防、大迎角规避……初夏,空军某试训基地空战仿真模拟演训室内,该基地某部副站长、飞行员陈浏正和战友开展极限条件下飞行模拟训练。数个架次飞行后,一套多机协同战法呼之欲出。

这套仿真模拟训练系统是由陈浏参与研制的,前后耗时3年,如今已逐步在空军部队推广应用。

“当最好的飞行员、飞最好的战机”是陈浏一直以来的梦想。2015年,他告别亲友,毅然从繁华城市奔赴荒漠戈壁,只为驾驶祖国的先进战机——歼-20。

陈浏的新单位,有着新质战斗力“孵化器”的美誉。近年来,这里不断试训武器装备、创新战术战法、检验作战能力,为空军战略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换装歼-20,意味着不仅要改进组训模式,更要转变思维理念。

为推动新机快速形成战斗力,陈浏大胆打破以往手段单一的实装训练模式,探索出一套信息化仿真模拟训练方法,大大缩短战斗力生成周期。他两年完成三型新机改装,成为通飞歼-20、歼-16、歼-10C的飞行员之一。

三机通飞,不是数字“1”到“3”的简单叠加。在这个过程中,陈浏经历过液压系统发生故障等险情,每一次都是生死考验。

某次试验任务,陈浏驾机飞离机场200公里后,座舱内“液压低”的告警声骤然响起。如果处置不当,就有机毁人亡的危险。万米高空,陈浏临危不惧,冷静分析故障原因,一边摸索故障条件下战机操作方法,一边修正航向对准跑道减速,最终将战机安全降落在跑道上。

“哪怕战斗到最后一秒,我也要把战机飞回来。”对陈浏来说,战机不仅是国家财产,更是他长期并肩战斗的战友。

翻开该部大事记,从部队组建到战斗力初步形成,无论是执行重大任务还是参加战试训演练,陈浏每一次都冲锋在前。

2018年,某型导弹首次试验打靶,陈浏主动请缨执行试射任务。他加班加点学习武器装备知识,制订试射方案,做好紧急预案,最终带领团队取得首发命中的优异成绩。

2021年,陈浏奉命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空中梯队飞行表演,这是他第2次驾驶战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2019年国庆阅兵,陈浏曾驾驶歼-20战机飞过天安门广场。时隔两年,当陈浏再次在同一片天空精彩亮相,他所在的歼-20方阵已由1个梯队变为3个梯队、5架战机变为15架战机。

作为从航空兵部队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四代机飞行员,陈浏一路历尽艰辛、逐梦强军。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拼,陈浏回答:“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军人,我愿意为验证更多高性能装备、捍卫国家领空安全努力奋斗。当战争来临的那一刻,我会毫不犹豫地顶上去,捍卫祖国的蓝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