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运用科技手段提升施工质效

智能装备推进工程建设转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高峰 王鑫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7-08 09:55:51

解放军报讯 杨高峰、王鑫报道:初夏,火箭军某旅一营某阵地施工现场,爆破后的出渣作业正有序开展:出渣区循环播报“语音安全提示”,新型设备上下精准联动,数辆自卸车穿梭山林间,机械保障分队密切协同,调度员在指挥屏幕前临机调整车辆。“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得益于科技助力。”该旅一营营长钱江介绍,今年以来,旅队积极推进数字化工程营建设,为提升施工质效提供了科技保障。

“要运用科技手段,推进工程建设转型,提高施工效率。”在议工议训会上,该旅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将建设数字化工程营作为攻关项目。为此,他们广泛开展小革新、小发明活动,征集“金点子”、设立“创新基金”,激发官兵创新热情。在该旅一次数字化工程营建设推进会上,钱江建议借鉴地方工程建设“智能施工”模式,将“装备无人化操作模块”纳入数字化工程营建设。经研究论证,该旅党委积极与驻地科研院所、生产厂家协调,率先在一营阵地工程建设试点中,引进遥控式挖掘机等新装备,助力工程建设提质增效。

新装备列装,带来施工模式新变化。为此,该旅积极组织官兵学习装备知识、升级技术能力。他们与10余个科研院所签订人才培养协议,走开“院校学理论、部队练运用、任务促培养”的技术培养路子;鼓励一线官兵学习操作新装备时注重技术积累,积极参与小型装备技术革新、相关配件创新研发等。今年以来,各类高效施工方法不断涌现,官兵自主革新的便携式纵深加油机、炮垫运输架等配套装备,有效提升了施工效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