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着眼战场变化组织海上实弹射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利 向旭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6-15 08:25:30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着眼战场变化组织海上实弹射击

一次升空发射多型弹药

该旅飞行员发射火箭弹对目标实施火力打击。向旭摄

解放军报讯 记者陈利、特约通讯员向旭报道:“✕型导弹,攻击!”机组指挥员话音刚落,一枚空地导弹应声点火,尾焰划过蔚蓝海空,准确命中数公里外的海上靶标。硝烟散去,确认靶标被清除后,直升机迅速爬升高度右转退出……

仲夏时节,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一场高强度海上实弹射击训练拉开战幕。与以往每架次飞行只实施单一弹种攻击不同,此次训练,他们为战机同时挂载火箭弹、空地导弹,飞行员一次升空需完成多型弹药射击,全过程检验机组成员根据战场变化自主选择弹种、自主把握战机打击目标的能力。

在射击现场,记者了解到,海上射击受风力、风向等环境因素影响,靶标在海面摇摆不定,给飞行员寻找目标、判断目标性质带来很大挑战。

突发情况如何处置?一级飞行员李彬彬自有办法。飞临目标空域前沿后,他果断调整飞行高度,操纵直升机紧贴海面展开超低空掠海飞行。“直升机掠海飞行,既能避开海上薄雾便于观察,又能有效利用‘敌’雷达盲区隐蔽突防,一举多得!”李彬彬说。

数分钟后,在机载观瞄设备搜索下,多个迷彩靶标在舱内显示屏上若隐若现。李彬彬启用激光测距,打开武器电门,将瞄准光圈准确锁住靶标。“发射!”随着一道道火光划过,10余枚火箭弹飞向目标。顷刻间,海面上火光四起、水柱冲天。

“难度大,才与实战贴得紧。”现场组训的飞行指挥员陈健说,他们在海面上预设不同类型靶标,通过把环境设真、把问题设难、把标准设高,锤炼飞行员搜索识别目标、选择攻击弹种能力,在逼近实战的射击训练中提升技战术水平。

短 评

以变求新 唯变制胜

■陈小菁

时入仲夏,正是练兵好时节。各部队奔赴野外驻训点战高温、斗酷暑,苦练打赢本领的热度,一点也不亚于逐渐飙升的气温。

改革调整后,不少单位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得到优化,使命任务得到拓展,武器装备实现升级换代,只有快速适应这些变化,练兵才能取得高效益。

以变求新,唯变制胜。应变,既是每名军人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又是战场制胜的过硬本领。只有紧盯使命任务,着眼战场急需,积极破旧立新、以变求新,多设置“意外”和“突发”情况,才能在变中找到更多制敌招数,锤炼官兵实战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