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导弹旅倡导“创客思维”牵引战斗力提升

让技术骨干成为创新生力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永刚 张峰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3-07 14:53:40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杨永刚、通讯员张峰报道:仲春子夜的南国密林,火箭军某导弹旅一场多波次火力突击演练鸣金收兵。经受多重战斗考验,“精准吊装辅助装置”等一批出自官兵之手的革新成果,成为该旅战斗力建设新的增长点。

“时时在备战,天天谋打赢”,这是该旅官兵的练兵常态。该旅领导认为,官兵天天与武器装备打交道,最熟悉它们的脾气秉性,在创新上也更有发言权。鉴于此,他们紧盯战场需求倡导“创客思维”,发动技术骨干以作战任务为牵引创新战法、革新技术,取得显著效果。

该旅组织高级工程师、技术尖子成立创新指导小组,发动发射架指挥长、专业组长组建基层“创客”小组,聚焦战斗力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武器装备操作使用中存在的不足等,细分专业、细化流程梳理创新点。同时,他们组织“创新·战斗力”群众性讨论,开展“我为装备革新献一计”活动,引导官兵强化创新意识,调动官兵参与技术攻关、器材革新的积极性。

在此基础上,该旅实施“联合培育”工程,定期选派技术骨干进院校培训、赴厂家跟岗、到一线淬炼,构建“院校学理论、进厂研技术、部队练运用”的技术人才培养模式。他们每年为技术骨干安排研究课题,定期检查督导,讲评项目进程,将技术革新成果推到演训一线接受检验。目前,该旅已研发出某地面综合测试系统、导弹武器3D模拟训练系统等数十项革新成果,其中3项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