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集团军某旅围绕“关心关爱基层带兵人”展开调查,透视基层主官现状——

年轻的基层带兵人,你过得还好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峰 王伟庆 陈连鑫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6-24 10:32:03

带兵人走在前,官兵士气高。 邱瑞清摄

习主席强调,对广大基层干部要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关心、格外爱护,多为他们办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也是部队各项工作落实的末端,压力层层传导的末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

基层建设的重要性人人皆知,基层建设面临的现实状况,基层主官们甘苦自知。

基层主官作为基层干部的主体,是基层建设的中坚力量,也是承上启下组织开展各项工作的“枢纽”。一定程度上,他们的生存状态映射着基层的现实生态,他们的激情动力影响着基层发展的活力——他们,就是观察基层、读懂基层的一扇窗口。

关心基层主官,就是关心基层建设。年轻的主官们在基层品尝着什么样的苦辣酸甜,面临着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正在进行哪些探索和思考……从今天起,《军营观察》推出“基层主官现状调查”系列报道,聚焦新时代加强基层建设的现实课题,记录来自基层主官的观察与思考。敬请关注!

——编 者

话题一

基层带兵人的担子里挑了些啥

基层带兵人是战士眼中的“铁人”,是上级领导眼中的“干将”;对上不能辜负信任,对下不能愧对期盼

承上启下的责任

谈到当主官的感受,第72集团军某旅三营代理教导员曹春波给出的关键词是“责任”。

去年10月,曹春波从纪检科副营职干事走马上任教导员,“一进三营,就明显感觉肩上的担子不一样”。

曹春波发现,在机关当干事最重要的是办好业务工作,虽然责任也很重,但只要肯付出就能做好;现在身后有一大批官兵和装备,光流汗付出还不行,还要讲策略讲方法,对上不能辜负旅党委信任,对下不能对不住官兵成长进步的期盼。这份承上启下、建营育人的责任的确沉甸甸。

采访还没结束,就到了体能训练时间,曹春波急急忙忙往训练场跑。在他看来,主官带头参训,既在于一线督导、解决问题,也在于以上率下激发官兵练兵动力。

默默承受的压力

四营支援保障连连长祝俊杰给出的关键词是“压力”。

在他看来,当主官注定避不开压力,如果一个主官在岗位上工作几年,单位的建设没有起色,战士的成长进步不明显,个人实绩空空如也,讲大一点,对不起组织信任;讲小一点,对不起连队和部属。

“可压力往往是自己默默承受。”祝连长话锋一转:“带兵人是战士眼中的‘铁人’,是上级领导眼中的‘干将’。要向战士传递‘压不垮’的精神力量,有压力自然不能对部属说;要向上级党委展示‘扛得住’的决心意志,有压力也不好向上级领导说;要向家人给予‘靠得住’的信心勇气,有压力更不敢向家人说。”

五味杂陈的牵绊

装甲步兵六连指导员黄英斌给出的关键词是“牵绊”。

去年7月,黄英斌的母亲患上轻度中风。连队正在海训场进行突击车实弹射击训练,由于连长不在位,黄英斌和家人协商后,由家属陪母亲到医院就诊。一番检查后,医生建议老人住院治疗。但考虑到家中小孩无人看管,母亲最后还是选择了回家治疗。提起这件事,黄英斌深深愧疚:“感觉自己不是一个合格的儿子。”

去年9月,旅里组织家属到海训点与官兵团聚,为期两天半,减去往返路途时间还剩一天半。黄英斌的妻子、女儿坐着旅里的大巴车来到海训点。短暂的相聚,让他倍加珍惜。

然而,由于连队要组织载员轻武器实弹射击,团聚的第二天下午,黄英斌便返回训练场。

分别时,女儿哭着一声声喊“爸爸”,黄英斌感到每一声都疼在心上。坐上车,他忍不住落下眼泪,不敢再回头看妻儿。

一个家庭,父母要儿子、妻子要丈夫、孩子要爸爸,他们需要依靠和陪伴。这些最基本的,普通军人往往难以做到,基层主官就更难了。

据统计,该旅基层主官中,共有56人和家属处于两地分居状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