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空军:“软环境”释放法治温度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雷 付震 程君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1-02 08:34:30

中部战区空军聚焦作风积弊推动治军方式转变——

“软环境”释放法治温度

去年12月上旬,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正组织旅营两级射击指挥演练,恰逢上级领导到机关检查调研。指挥大厅内的电话响起,参谋们面面相觑:是不是要终止演练先迎检?此时,旅长镇定自若,命令大家继续演练。

不去迎检会不会“失礼”?旅长坦言:“上级‘不折腾’,下级要敢担当,从心底根除‘唯检是从’的思想,在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上不打折扣。”

这是中部战区空军聚焦积弊推动治军方式转变的一个缩影。去年5月底,中部战区空军针对改革转型期基层官兵反映的治军管理问题,制订下发《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营造良好的部队管理“软环境”》的通知。

迎接检查还要不要提前打扫卫生?领导调研还要不要层层陪同……通知下发后,一些人仍心存顾虑。一次,某独立驻防的连队得知上级要来检查的消息后,立即停下正在组织的专业训练,全员出动清扫内务卫生。

为何明令禁止的事还有存在的“市场”?细问之下,连队干部也很委屈:万一环境卫生没搞好,领导不高兴咋办?显然,一些干部还有惯性思想,依然把心思放在揣摩领导意图上,致使他们在理解上出现偏差、执行上出现偏移。

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党的十九大闭幕后,该战区空军组织军以上领导分成5个组,到部队巡回宣讲辅导和检查调研,都是轻车简从,与官兵一道排队打饭,不准迎来送往。

航空兵某师政治工作部明确,机关到部队检查时,人员必须做到“三带”:带洗漱用品、带伙食费、带体能训练服。检查到哪就在哪用餐,主动缴纳伙食费;体能训练时间,换上训练服与基层官兵一同训练。

营造良好的管理“软环境”,基层干部是关键一环。对此,某营警卫连指导员张萌感触颇深:“有了机关下发的通知‘撑腰’,让我有了底气。要想把营造‘软环境’落实见效,关键还要靠基层主官的硬气。”该连距离机关近,以前“出公差”任务繁重,如今机关安排的公差勤务,如果与规定相悖,主官当场直接回绝。

营造管理“软环境”,还要靠师旅团机关干部的担当意识。航空兵某师一名参谋感慨地说,“软环境”通知就像时刻戴在头上的“紧箍咒”,现在呈文发电首先想的是别给基层添麻烦,很多文件不再层层转发,有的内容合并、有的摘转下发。

各级干部的主动担当,为基层撑起了一片晴空。某旅人力资源科科长温小波指着一份摸底调查结果分析说:“这份调查由官兵无记名填写,大家普遍反映迎检任务少了,训练更系统了;课余时间多了,自主学习连贯了;公差勤务少了,休息时间能保证了,满意率提高了好几个百分点!”

新变化催生新气象。良好的“软环境”让基层不再“惧怕”检查,反而多了奋进的动力。“如今,连队把功夫下在平时,按照各项规章制度抓好落实。官兵们不再为迎检分心,而是各司其职、全身心投入工作训练,连队建设稳中有进。”某连连长于意欣慰地说。(张雷、 付震、程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