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去!怀抱军旅梦的新兵们将在军营书写动人的青春篇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辛振乾 雒根生 李光辉等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3-31 06:31:17

正青春 当兵去

编者按

军营号角响,青春启新程。

最是一年春好处,大江南北、菁菁校园里的适龄青年们,心中响起同一个声音:正青春,当兵去!从军报国的热潮,在中华大地涌动。

融融的春光里,一颗颗梦想的种子破土发芽。穿上笔挺的军装,怀抱军旅梦的新兵们,带着亲人的期望,出发前往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们将以浓浓的家国情怀,在军营书写动人的青春篇章。

图①:祝奥(左)和祝千姿合影。雒根生 摄

图②:张雨向高祖父的革命烈士证明书敬礼。肖 腾 摄

图③:韩凯鑫参加队列训练。孙章敏 摄

河南省焦作市新兵祝奥和祝千姿——

姐弟同怀英雄梦

■辛振乾 雒根生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光辉

身着21式作训服,胸戴红花,身披绶带……3月19日,在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人武部役前教育训练基地,去年大学毕业的祝千姿和在校大学生祝奥姐弟俩,格外引人注目。

这一幕,是姐弟俩多年的梦想。

2016年6月,焦作籍“人民英雄”申亮亮牺牲在维和岗位上。英雄魂归故里,家乡百姓十里相迎,泪湿衣襟。“好男儿应该当兵,男子汉沙场建功。”当时正在读初三的祝奥在日记里写下这句话。

“花木兰替父从军,王亚平遨游太空……我觉得女孩子也应该到军营去磨炼。”在役前教育训练基地,祝千姿从日记本里拿出一张照片说,“表哥付煜琛是驻西藏阿里某部的一名中士,这是表哥第一次穿军装时拍的照片。每次看到这张照片,我们姐弟俩从军的愿望就更加强烈。”

早在2019年,祝千姿就在大学报名应征,但因支教错过了体检。那一年,祝奥也报名应征,却因体重超标未能如愿。

“我们心中都有一个英雄梦。”姐弟俩对焦作这片红色热土涌现的“人民英雄”申亮亮、海军烈士鲁朋飞等人的事迹耳熟能详,都把“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填报入伍志愿时,姐弟俩相约写下:“我们自愿到边疆、到艰苦的地方奉献青春、报效祖国。”

父母也支持姐弟俩的选择。父亲祝启斌告诉记者:“孩子能为祖国站岗、为人民放哨,我们为他们感到光荣。”

“这是红色基因的传承,祝愿姐弟俩早日建功军营。”焦作军分区领导说,上半年征兵工作中,焦作市适龄青年参军入伍意愿强烈,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创历年新高。

湖南省益阳市新兵张雨——

先烈后代志从军

■李 波 肖 腾

近日,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74名预定新兵来到丰堆仑革命旧址,接受红色教育。为新兵讲解历史的,不是旧址纪念馆讲解员,而是预定新兵中的一员——张雨。他的高祖父张华庭的革命烈士证明书,就悬挂在旧址纪念馆的大厅里。

近百年前,张华庭放下锄头投身革命大潮,成为湖南益阳第一批共产党员。1927年“马日事变”后,张华庭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

“每次来丰堆仑革命旧址参观,我都为大家讲高祖父的故事。”张雨说,他从小就听家人讲高祖父的事迹,随着年龄增长,他也越来越理解高祖父的选择。考上大学后,张雨选择继承先辈遗志,成为家里第7个参军入伍的人。

心中深扎参军报国的信念,在役前教育训练中,张雨勤奋刻苦,积极完成各项训练任务。役前教育训练结束后,张雨收到梦寐以求的入伍通知书。他将前往北部战区陆军某部,开启军旅人生新征程。

“高祖父那一辈先烈,用生命和热血换来了新中国。保卫好、建设好祖国,是我们这一辈人的责任。”在丰堆仑革命旧址,张雨的肺腑之言获得战友阵阵掌声。

“以前我总觉得,英雄离自己很远。其实他们也是普通人,只不过,他们把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融为一体。”资阳区预定新兵王宇城表示,到部队后,他会以先辈为榜样,把青春挥洒在强军征途上。

离开旧址纪念馆前,张雨向高祖父的革命烈士证明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高祖父,我要去当兵了,我一定会像您一样,苦练本领、报效祖国!”

山东省淄博市新兵韩凯鑫——

一家三代五个兵

■任安刚 孙章敏

“韩本文的小孙子韩凯鑫也当兵了,是火箭军。”这几天,这条消息在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唐口村传开,抗美援朝老兵韩本文“一家三代五个兵”成为村民热议的话题。

说起抗美援朝的经历,韩本文记忆犹新。当年,韩本文报名参军,成为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他和战友们坐了几天几夜火车抵达朝鲜江东郡。在艰苦的环境中,他英勇作战,守卫和平。1959年3月,韩本文光荣退伍。

岁月流转,家风传承。1981年11月,韩本文的大儿子入伍到北海舰队,成为一名海军战士,从军5年3次受到嘉奖。他的二儿子和三儿子因身体原因无缘军营,但哥俩约定:“等儿子长大了,让他们当兵去。”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受韩本文的影响和熏陶,他的3个孙子从小就会唱这首歌,也最喜欢听爷爷讲抗美援朝的故事。大孙子韩凯旋2013年9月入伍,从军5年4次受嘉奖并光荣入党。二孙子韩通2021年3月入伍,同年年底被评为优秀士兵。小孙子韩凯鑫2021年8月也报名应征,但因体重超标未能如愿。

跑5公里,做俯卧撑……韩凯鑫坚持每天锻炼身体。今年上半年应征报名,韩凯鑫体检政考“双合格”,并在役前教育训练中取得优秀成绩。

新兵起运前,高青县人武部组织新兵和家长互送视频寄语活动。在拍摄“我对家长说”视频时,韩凯鑫坚定地说道:“努力学习、刻苦训练,争取成为一名优秀军人,为爷爷争光,为家乡争光!”爷爷韩本文则在“家长寄语”视频中勉励孙子:“盼你早日建功军营,为我们三代人续写新的荣光。”

版式设计:方 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