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戎装梦 不负少年时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肖畅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3-24 16:42:18

3月11日,乌石峰下,彭德怀铜像广场前,155名春季入伍新兵立下铮铮誓言。近3年来,湖南省湘潭县千余名热血青年投身军营,他们以身披戎装为荣,以强军报国为志。

湖南省湘潭县155名春季入伍新兵在彭德怀铜像前宣誓。廖玲 摄

英雄梦,萌芽生长

“汤叔叔,您的家距离我们学校才三四十公里。您的飞天之旅,让我感觉到我也可以勇敢地朝着这个梦想前进!”

在湘潭县天易贵竹学校六年级学生文梁宇心中,航天员汤洪波是了不起的大英雄。2月16日开学第一天,他就给汤洪波写了一封3页纸的长信。

汤洪波是土生土长的湘潭县伢子。2021年9月,他与聂海胜、刘伯明圆满完成为期3个月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成为中国空间站的首批太空访客,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荣获“三级航天功勋奖章”。

省地联合将“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喜报送到汤洪波父母家中。莫锦文 摄

湘潭县历史悠久,人文鼎盛。一代伟人毛泽东、开国元勋彭德怀、革命先驱罗亦农均诞生于此(注:韶山从前属湘潭县)。从小听着伟人故事长大的汤洪波,心里早早种下了一个英雄梦。

1995年,汤洪波的英雄梦落地发芽。他一路过关斩将,如愿成为一名飞行员,后经26年的艰苦训练,终于踏上通往太空的征途。

“把人民装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我们年轻一代应该也为国家和民族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成为一名航天员并不容易,可他始终保持着永不服输、一往无前的勇气。“革命先辈们流血牺牲都不怕,再难再苦的考验,我们都要扛过来!”汤洪波说。

2月18日,天易贵竹学校一片沸腾。“愿你将来飞得更高!”汤洪波给文梁宇的回信,让无数个梦想的种子在这个春天里萌芽生长……

少年志,势不可挡

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湘潭县涌现出彭公达、杨昭植等革命烈士。爱国主义基因在这片红色土地流淌奔腾,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少年,走出乡关、为国建功。

进“海航班”、考军事院校、卫国土山河,这是湘潭县云湖桥镇北岸村少年彭点典给自己制定的“三步走”目标。2020年,经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心理检测、文化把关,他如愿完成“第一步”——在海航班进行为期3年的磨砺。

近年来,海军航母和舰载机事业迅猛发展,对飞行人才数量规模和综合素质提出更高要求。2017年,经军地双方批准,湘潭县一中开办湖南省首个“海航班”。

“学校成立领导小组和海航部,‘海航班’学员入校后实行单独编班。学员在完成高中阶段课程学习的同时,由前海军陆战队退役士官担任体能教官,进行国防教育和航空特色训练。”湘潭县一中海航部主任刘志勇说。

湘潭县一中海航班学员训练现场。王琪 摄

目前,湘潭县一中已累计为我军输送44名飞行人才。其中,首届“海航班”23名学生被海军航空大学录取,以46%的录取率居全国9所同类学校“海航班”之首。

“为什么给自己设定这样的‘三步走’目标?”笔者问。彭点典指着教学楼顶说:“这就是原因。”记者抬头,只见“祖国在我心中”6个红色大字,被暖阳镶上金边,熠熠夺目。

湘潭县茶恩寺镇少年曹华浪也有一个从军梦,2020年,他来到梦想起航的地方——湘潭县凤凰中学。2019年,该校首届国防班招生。

作息按军校标准、内务管理按部队标准、出操拉练按连队标准,每天30分钟早训、每周3节军政课,成了曹华浪高中生活的日常。“生长在伟大时代,如果不能为祖国做点什么,会感觉白来了一趟。”他说。

“我们开办国防班,旨在践行‘以社会进步为己任’的校训,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责任意识。进入国防班学习,除成绩拔尖外,还必须通过严格的政治考核与体检,但学生报考的积极性仍然很高。”凤凰中学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汤立泽说,“去年有200多名学生报考,学校按招生计划本只开1个班,结果扩充到2个班。”

“不只是学生的积极性高。”湘潭县人武部政工科科长陈永祥告诉笔者,今年该县已有多所学校提出开办国防班的申请,“少年志,势不可挡。”

小红星,闪耀华夏

坐落在巍峨的乌石峰下、雄伟的彭德怀纪念馆旁的彭德怀红军小学,3月3日获评全国“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先进单位。立于校门口,抬头可见“品德先修,再论读书蓄志;襟怀常拓,也能立马横刀”的字样镌刻在校门两侧。

上午第二节课后,孩子们在操场整齐列队,开始做课间操。在前排领操的,是六年级学生周晨欣。她还有一个最令她骄傲的身份——小红星讲解员。

梁晓,在乌石村出生长大的90后女孩,2019年辞去彭德怀纪念馆讲解员一职回到母校彭德怀红军小学任教,成为小红星讲解员的指导老师。

“我想让祖国的下一代更好地感知革命前辈的家国情怀。”当年9月,梁晓回校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从各年级选拔一批孩子组建讲解员队伍,采取传帮带方式进行训练。周晨欣正是在那时候,加入这支队伍。

“我们不仅要熟读红色革命故事,而且要经常在彭德怀纪念馆和故居,为前来瞻仰参观的游客讲解彭总故事。”周晨欣说,“读的故事越多,讲的次数越多,就越被前辈的精神感动,就越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

如今,彭德怀红军小学已培育180多名小红星讲解员。在湘潭县少年军校,还有一批比周晨欣年龄更小的“小红星”。

湘潭县少年军校面向湘潭全市幼儿和少年儿童开放,有军事训练场、拓展训练场、练功场、军体器械等设备设施,适应幼儿园、小学开展军训、夏令营、军事游戏和野外生存训练,配有6名专职军事教官。

湘潭县少年军校训练现场。陈灼 摄

唱军歌、打军体拳、列队行进、匍匐前进……在训练场,只见一群年龄四五岁的“小军人”,身着迷彩服正有模有样地开展“军训”。在军体器械室,10多名孩子在体验飞机、坦克、军舰模型的操作。

“先后有3000多名孩子在这里接受国防军事教育。”少年军校负责人胡瑞芳说,“孩子们还小,我们不期望他们掌握多少军事知识与技能,而是希望将爱国情怀融入孩子心中,伴随他们一路成长。”

乌石峰高耸入天际,苍茫大地,绿野葱茏,尽收眼底。俯仰之间,一颗颗小红星,铺满天空,他们满怀炽热,期待着有一天,闪耀华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