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马背上的边防官兵踏雪行进在祖国的边防线上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程鹏飞 郑康宁 骆鑫 张聪聪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3-24 13:08:46

阳春三月,西北边陲依旧白雪皑皑。在祖国边境线上,边防军人用他们的脚步丈量着祖国的大地,用手中的钢枪守护身后的万家灯火。今天,让我们跟随新疆阿勒泰军分区白哈巴边防连官兵的脚步,一同踏上前往中哈边境的巡逻路。

出发前。郑康宁 摄

清晨的阳光洒满白哈巴的雪山,气温寒冷袭人。一大早,官兵们就忙开了,准备前往此次巡逻目的地——打草山。“今天,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查看边境地区边防设施,查看边境地区人员牲畜活动情况。”出发前,新疆军区白哈巴边防连连长郑海鹏向官兵们宣布任务命令。

走在冰雪路上。郑康宁 摄

从连队出发,官兵们需要经过树林、冰河、翻越一座雪山,才能到达打草山区域。由于沿途山高路险,部分积雪深达一米,山体坡度极为陡峭。每次去往这里,官兵们都骑马前往巡逻。

在巡逻路上行进。郑康宁 摄

通往打草山的路是一个“葫芦状”的山崖,只有一条羊肠小道连通,环境极其恶劣。多年前,牧民塔拉普汗主动承担起了这里的护边任务,他也是驻守在打草山方向唯一的一个护边员。长时间的驻守,山里的一些情况他比连队更熟悉。

连长向护边员宣讲边防政策。郑康宁 摄

每次前往打草山巡逻,官兵们都会通过塔拉普汗了解近期该地区的边防情况和野生动物情况。同时,考虑到他出行采买食物不方便,巡逻出发前,连长还会特意交代班长为他准备一些水果和连队种植的蔬菜。

赠送慰问品。郑康宁 摄

在山中行进了约2个小时,巡逻官兵们来到护边员塔拉普汗家中。护边员开心地将大家迎进屋里。连长将准备的物资交到他手里,并关心他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在仔细询问完近期打草山的情况后,巡逻官兵骑着军马向着打草山深处继续进发。

骑马下坡。郑康宁 摄

骑马上坡。郑康宁 摄

越往山的深处行进,冰雪覆盖越厚。原本的路已经看不见,路段积雪厚达80公分,官兵们艰难地行进在厚厚的积雪中……

官兵骑马行进在深雪中。郑康宁 摄

漫长的边境线上清晰地留下一串串深深浅浅的马蹄印,巡逻路虽寒冷,但官兵们内心是火热的,因为他们是在用脚步丈量着祖国的壮美山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