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靖安县人武部携手高校开展“云支教”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郭冬明 杨 柳 刘 琳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9-02 09:51:22

江西省靖安县人武部携手高校开展“云支教”

“云课堂”丰富村娃课余生活

■杨 柳 刘 琳 中国国防报记者 郭冬明

“大家要掌握英语单词的前后缀,善于总结规律,这样背单词才会事半功倍。”8月24日,在江西省靖安县官庄镇楼前村“青年民兵之家”,该村学生黄敏君、鼓嘉瑜等挤在电脑前,聆听屏幕另一端、就读于苏州大学英语师范专业的朱宇燕分享背单词的小妙招。如今,利用课余时间到“青年民兵之家”上课,已成为楼前村孩子们最开心的事。

“通过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靖安县人武部政委丁立银介绍,今年初,他们在定点帮扶的楼前村走访时了解到,因父母长期在外务工,课外时间无人管,村里不少孩子沉迷于刷手机、玩游戏,对身体和心理健康造成了不良影响。如何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人武部多方调研后,通过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发起的“中国大学生知行促进计划”,成功对接苏州大学“拾光”志愿者团队,双方达成“云支教”的意向,15名优秀大学生成为楼前村“云课堂”的首批老师。在“云课堂”里,志愿者既是老师也是朋友,帮孩子们解答学业上的困惑,向孩子们介绍外面的世界,引导他们树立信心、确立志向。

“拾光”前行,守望相助。“云课堂”为乡村学子打开了一扇窗。报名参加“云课堂”的孩子从最初的39个增加到59个。“丁洁姐姐所在的苏州大学很漂亮,我要努力学习,将来像她一样在这么漂亮的学校读书。”刚刚结束线上学习的陈慧告诉记者。在“云课堂”里,“拾光”团队携手靖安县人武部,带着孩子们动手做实验,探寻科学的奥秘,聆听美妙的音乐,线上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学习了解国防知识。

“他们对知识的渴望,让我也深受教育。”志愿者单子明告诉记者,“云支教”让他了解到乡村教育的现状,萌生了从事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想法,“这不是一段短期的旅程,而是长期的陪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