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合力建设拉萨贡嘎国际机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纪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何仕鹏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8-24 15:15:57

飞越雪海云天 尽览高原变迁

——军民合力建设拉萨贡嘎国际机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纪事

■谷文苑 中国国防报记者 李建文

“早上还在八廓街喝甜茶,下午就能去春熙路吃火锅。”21岁的藏族大学生次仁说,拉萨到成都的直通航班有很多,只需2个多小时就可出藏入蜀,真的是“说走就走”。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正逢旅游旺季,拉萨贡嘎国际机场(以下简称贡嘎机场)平均每天有100多个航班进出港。这座军民合用机场,是西藏自治区最大的航空枢纽,于1966年建成使用,现年均运送旅客450多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8万吨,架起了西藏与内地密切联系的“空中金桥”,对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军民航同飞雪域蓝天。何仕鹏摄

西藏和平解放初期,陆地交通是进出西藏的唯一途径。一本厚厚的西藏自治区《民航志》,记录了高原航空运输业的艰难起步:“因西藏平均海拔高,常年积雪、云雾弥漫,高空强风肆虐,气候变幻无常,是世界上飞行难度最大的空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称作‘空中禁区’。”

1955年12月,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开辟北京至拉萨空中航线的指示,这个重任落到了年轻的人民空军肩上。当时,没有可靠的气象资料,没有准确的航行地图,也没有完善的导航设备和丰富的高原飞行经验,空军试航工作组只能采取理论计算与实际试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法,边研究、边实验,边核对、边分段试航。

修建机场的任务也同样艰巨。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根据当时西藏自然气候条件和飞机性能计算出跑道长度,并拟定了飞机起飞、降落计算公式。由于经费紧张、高寒缺氧以及大型设备受限等因素,4000余名解放军工程兵和5000余名西藏各族群众经过艰苦奋战,用简陋工具建成了一条普通石质跑道。

1956年5月26日,空军韩琳机组驾驶伊尔-12型飞机穿越巴颜喀拉山、唐古拉山等山脉,在拉萨市当雄县简易机场(海拔高度4230.9米)安全着陆,打破了“空中禁区”的历史。一幅老照片记录了当时的情景——飞机降落,群众围满当雄机场,为机组人员送上哈达、青稞酒、酥油茶,庆祝雪域高原的航空梦实现了!

1966年10月25日,伊尔-18型运输机成功首航贡嘎机场。民航拉萨站从当雄迁至贡嘎,空军某场站随之成立。如今,在雅鲁藏布江中心的砂石滩上,仍可看见该场站使用过的一座老式导航台。1995年至今,这座导航台共完成军民航飞行保障任务38.7万架次。

空军雷达某旅领导介绍,岁月变迁,今非昔比,现在他们使用了更加先进的技术,雷达站就像一双双警惕的眼睛,全天候“注视”着一架架往来的飞机。据统计,“十二五”以来,该旅共安全保障军民航飞行29万余次。

据了解,西藏航空旅客运输量连续多年超过铁路运输量,通航城市达到66个,航线141条,一日之内便可畅达全国许多大中城市。

航线的增多还带来了货运的繁荣。“贡嘎机场不但能满足日常货运需求,还能有效应对突发情况,紧急物资可通过航空货运快速进出。”民航西藏自治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贡嘎机场采取军民航联修联保联管的做法,增加了客货吞吐量,提升了指挥调度效能。

随着贡嘎机场的修建和完善,高原航空军事运输投送能力也得到显著提升。1987年11月1日,首批乘坐飞机入伍的西藏军区新兵在贡嘎机场安全降落,实现了新兵从坐汽车到坐飞机进藏的历史转变;2018年1月27日,一架B757全货型客机降落在拉萨贡嘎机场,标志着首条军民共用全货运航线正式投入使用;2018年3月,空军首次派遣运-9赴西藏转运病危军人,贡嘎机场成为“空地生命接力”的关键依托。

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西藏隆子、定日、普兰等3个机场及拉萨机场第二跑道改扩建工程项目。8月7日,贡嘎机场T3航站楼正式投运。透过舷窗看去,贡嘎机场的T3航站楼,犹如绽放在雅鲁藏布江畔的一朵美丽“莲花”。

据悉,T3航站楼能够满足年旅客吞吐量9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万吨的保障需求,让高原空中“生命线”、运输“保障线”、民族“团结线”和社会“进步线”更加牢固,让“世界屋脊”与内地、与世界的距离再次拉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