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军区充分利用驻地红色资源搞好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以华 罗来明 郭冬明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8-24 06:23:52

红色山河当课堂 革命薪火代代传

——江西省军区充分利用驻地红色资源搞好党史学习教育

“八一南昌起义前,周恩来将起义计划告诉贺龙,并征求他的意见。贺龙坚定地表示:我完全听共产党的话,要我怎样干就怎样干!”近日,南昌警备区官兵走进南昌起义贺龙指挥部旧址参观见学。听着讲解员动情的讲解,看着墙上的累累弹痕,官兵对“听党话、跟党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江西有各类革命遗迹旧址和纪念场馆2900余处,保存的革命文物有5万余件。”江西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们依托驻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引导官兵在实地踏访、红色研学、赓续传统中追忆峥嵘岁月,汲取奋进力量。

山峦起伏,林木茂密。记者跟随上饶军分区官兵前往方志敏故居参观见学,刚步入展厅便被一份手稿吸引住了。

“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泛黄的纸张上,写满方志敏烈士对未来中国的憧憬。重读方志敏烈士的文字,官兵仍能感受到先辈的坚定信仰和炽热情感。据介绍,今年以来,该省军区组织官兵到三湾改编纪念馆聆听“支部建在连上”的故事,在沙洲坝“红井”边品味军民鱼水深情,踏上于都“红军长征小道”感悟长征精神……参观见学活动让大家收获满满。

“当年,毛泽东与我的爷爷袁文才在大仓村的林家祠堂,进行了一次不同寻常的会见。正是这次会见,打消了爷爷对红军引兵井冈的疑虑,并主动接受了红军的改编,加入到革命队伍中。”前不久,吉安军分区官兵在井冈山大仓会见纪念馆,聆听了袁文才的后代袁建芳主讲的专题党课。返回单位后,永丰县人武部干事吴英昊将制作的微纪录片《井冈山上鱼水情》上传至强军网,获得网友赞誉。

“当年,‘大仓会见’见证了军民鱼水情;如今,大仓村的发展变化成为新时代军民团结一家亲的生动写照!”微纪录片下方的留言区,许多官兵道出心声。

红色山河当课堂,军地同台赞英雄。九江军分区组织官兵前往中共江西省第二次代表大会旧址参观,并派选手参加当地举办的“红心闪耀浔城”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

“伟大的理想,共同的志向,让我们生死与共……你我的一切奉献给人民,生命才有意义。”比赛现场,永修县民兵李源含泪朗诵革命先烈张朝燮、王经燕夫妻合写的诗词《我和你》,讲述这对革命伉俪在烽火岁月里的真情大爱和家国情怀,赢得热烈掌声。

“作为一名红色讲解员,我要继续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讲好人民军队的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李源介绍说,省军区注重发挥军地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官兵利用民兵训练、征兵宣传等时机,走进田间地头、工厂学校为群众讲解党史军史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