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应急应战能力!河北省沧州军分区奖惩并重激发民兵活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金良 刘松峰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2-16 07:09:06

河北省沧州军分区加强民兵分队党建工作提升应急应战能力

奖惩并重激发民兵党员活力

沧州军分区组织民兵训练考核。李光宇摄

中国国防报讯 李金良、记者刘松峰报道:民兵训练考核,取得名次的82.3%是党员;疫情防控冲在最前头的民兵93%是党员;脱贫攻坚民兵致富带头人98%是党员……日前,河北省沧州军分区在统计急难险重任务中民兵党员表现情况时,一组组数据令人欣喜。党员的突出表现,带动民兵分队在战备训练和遂行任务中整体战斗力明显提升。

该军分区领导介绍,民兵党员模范表率作用不强,一度是民兵分队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也曾在上级检查中拖过整组验收工作的后腿。此前普遍存在民兵党员参加地方开展的安保维稳、环境整治活动比参加民兵分队训练演练、应急处突更加主动积极的现象。

同一名党员,不同的表现,缘由何在?在一次军分区组织的调研中,几位民兵党员一语道破:自己所在的党委(支部)是“大本营”,民兵连党支部只是“临时归所”,表现好坏对自己影响不大。

民兵党员在各县市区应急连占了半壁江山,如何激发民兵党员积极性,引导广大民兵党员带头投身急难险重任务和训练演练中?沧州军分区协调地方党委联合起草《沧州市党管武装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加大民兵工作在党管武装考核中的分值,提升民兵工作权重,提高基层党委和政府重视程度;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结合整组点验、执行重大任务灵活开展党日、党课教育活动,党员到课率会同重大任务表现情况,结合半年和年终工作总结通报原单位党组织;进一步明确凡加入民兵队伍的党员,训练和执行任务表现作为地方党组织评优评先的重要方面,对表现优异的党员,民兵连党支部积极向上推荐,人武部党委适时进行表彰,并以组织名义向地方推荐,在干部调整时力荐提拔重用,进一步强化教育管理,激发广大民兵党员的工作积极性。

去年,沧州市就有52名民兵党员受到军地联合奖励表彰,7名民兵党员干部被提拔重用,16名民兵党员因在整组训练中表现不积极无缘村(社)后备干部,5名民兵党员被县人武部点名批评。“现在,民兵工作干不好一样受影响,干好了同样得奖励,我们民兵党员带头干工作、搞训练积极性更高了。”黄骅市民兵应急连民兵党员刘亚麟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