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老区行|宁德军分区扶贫举措精准落实,南岗村生机涌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长培 司李龙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0-26 08:12:59

种植园结满“致富果”

——“记者老区行”系列报道·闽江篇

■陈长培 解放军报记者 司李龙

树木郁郁葱葱,茶园层层叠翠。初秋,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八都镇南岗村处处生机、风景如画。

“刚来的时候,进村道路狭窄弯曲,山路不好走。”南岗村驻村第一书记叶建华回忆初到南岗村的情景时说,“多亏了宁德军分区大力帮扶,他们多方协调资金抓基建,才有了今天风景如画的南岗村。”

南岗村是畲族聚居村,属于典型的山区村。山里适合种植药材、茶叶、瓜果等,但受制于山路难行,村里种植的农产品运不出去,卖不上好价钱。很多村民放弃务农,外出打工。

完善基础设施,才能增强南岗村持续发展的后劲。2016年,福建宁德军分区牵头挂钩帮扶该村,多次深入乡村调研走访,共同研究制订产业发展规划,协调专项资金,实施安全饮水、茶园道路改造、农田灌溉、机耕路等项目建设,帮助村民走上致富路。

“老百姓的期盼,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在宁德军分区帮助下,原来进出南岗村的长约8公里、宽3.5米的道路全线拓宽至6.5米。这条道路不仅提高了村民出村的便利性和安全性,还让大山的农产品可以顺利销出去。

“今后,进村的路大货车都能进来。”村民钟全和记者聊到进出村庄的道路即将完工,开心地笑了起来。

行走在南岗村,山坡上,佛手迎风摆动;果架下,百香果悬挂枝头……“路通了,大山成了‘聚宝盆’。”村民钟明财指着脚下新建的一条机耕路说。

“不仅如此,军分区还完成了村里的安全饮水建设,帮村里建起蓄水池,解决了100多亩农田的灌溉问题。”叶建华说,产业发展让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返回村里,投身新农村建设。目前,南岗村已经种植超过200亩佛手,村里计划再增加100亩种植面积,争取建成佛手种植示范基地。

基础设施完善,山区农产品顺利流通,村民搭上致富快车。截至2019年年底,该村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6300元上升到14273元,原有的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家庭养殖、特色种植和技能培训等帮扶措施,全部脱贫摘帽。

建档立卡贫困户钟细兴是一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因病致贫。在医疗扶贫政策保障下,老人看病费用大幅减少。见到记者,老人格外高兴:“感谢党,感谢子弟兵。如今,我们家住上新房子,生活越来越好。”

脱贫只是第一步,好日子还在后头。宁德军分区领导意见一致:要把扶贫开发、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

傍晚,记者穿过层层竹林,来到南岗村正在建设中的观景平台,眼前豁然开朗。极目远眺,天空湛蓝,令人心旷神怡。

村委会主任雷江兵告诉记者,他们以弘扬畲族文化为牵引,因地制宜拓展旅游项目,通过发展民宿、农家乐,建立观景平台、越野和自驾游营地,铺设观光步道等,吸引游客开展自驾游、学校举办夏令营活动。

水渠通上山、大路修进村、产业新发展、振兴有引擎……随着扶贫举措的精准落实,南岗村生机涌动,村民满怀梦想加速奔小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