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兵站部探索多种军民融合保障新模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林静之 张耀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6-25 08:45:00

川藏兵站部探索多种军民融合保障新模式

百余服务点保障川藏线车队

“7号车驾驶员出现呕吐晕厥症状,请求靠边停车。”6月2日,正在执行进藏运输任务的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分队驾驶员李帅在翻越海拔4750米的色季拉山时发生高原反应。车队指挥员马上联系就近的地方医院协助。半个小时后,军车到达米林县医院,早已等候在此的医护人员迅速对李帅进行救治。

针对川藏线执行任务官兵易发高原疾病的实际,该兵站部积极协调沿线7所地方医院,建立起军民医疗一体化通道,并制订了紧急医疗预案,为进藏官兵开辟绿色救助通道。据康定大站政委肖勇介绍,在康定至扎木1000多公里的线路上,每隔100多公里就有一处医疗点为官兵提供医疗保障,从出现伤病到接受救治仅需一个小时,大大提高救治效率。

针对长年担负远程运输任务的实际,西藏军区以川藏兵站部为试点,探索军民融合保障资源建设的新路子,破解困扰基层部队的保障难题。认领试点任务后,川藏兵站部紧贴执行任务实际,将地方医疗、维修、物流等优质保障资源融入部队保障体系。他们与顺丰公司签订《军民融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在“生活物资运输、军需物资配送”等方面展开合作,确保在陆路运输被迫延迟、中断的情况下,利用空中通道将后装补给及时运抵高原。3月27日,一架运载部队物资的民航飞机降落拉萨贡嘎机场,这标志着军地协力开通的空中通道正式投入使用。据该兵站部政委翟风竹介绍,从提出运输需求,到对接保障计划,再到地方物流公司上门服务,整个过程仅用12个小时。

执行川藏线运输任务,该部车队要翻越十几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车辆发生故障概率大,遇到随车维修人员无法解决的故障时官兵只能干着急。为解决这一问题,川藏兵站部与3家地方运输公司和4家车辆维修厂签订《军民融合专项维修保障协议》。根据协议,部队车队遂行任务时,这些企业将及时提供维修保养服务。据悉,目前川藏线已有各类军民融合的服务点百余个,全力保障部队完成任务。(林静之、张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