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团提升运输能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赖瑜鸿 冯佳 孙威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23 08:41:29

按纲施训练就新本领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团提升运输能力侧记

一辆辆运输车急速行进,过弹坑、越堑壕、爬陡坡,快速驶过燃烧路段,精确通过限制门……初夏时节,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团扎实开展驾驶课目训练,成为联勤保障部队新一代训练大纲试训中一道耀眼的风景。

“新训练大纲特色鲜明、重点突出,对我们汽车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团领导向记者介绍说,自受领试训任务以来,他们对训练大纲规定的内容、时间、条件、标准进行了深入学习理解,在全团掀起研究大纲、落实大纲的热潮。

按照“蹚路子、出经验、促转变”的目标,他们首先成立教研组,分专业、分系统召开座谈会,认真分析训练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依据训练大纲,研究改进训练的具体措施,先后提出20多条改进建议,形成了数万字的教材、教案。在此基础之上,抽调骨干组成训练示范班,通过示范带动,逐步推广新的训练方法,逐级展开合成训练,保证了训练效益的稳步提升。

“发布新一代大纲是实现以战领训、推进依法治训的重要途径……”尽管时间过去1个多月,全团官兵对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周和平教授的授课依然记忆犹新。为使官兵准确把握训练大纲的变化,组训过程中,他们还请来专家教授进行细致讲解。

“通过‘8’字形限制路,一定要控制好车辆与外圈限制杆的距离……”5月中旬,正在组训的助教班长张高举一边讲解,一边在黑板上画出示意图。作为驾驶骨干,他白天要组织驾驶训练,晚上还要参加营里召开的“诸葛亮会”。

张高举告诉记者,新一代训练大纲更加贴近实战,组训难度也更大。比如通过“8”字形限制路,入口宽度较窄,达标时间精确到秒,对驾驶员提出了很高要求。他们探索形成了“四步分解”训练法,使大家的训练成绩得以快速提高。

随着施训课目难度系数、复杂程度大幅度提高,评估标准也水涨船高。在一次阶段考核中,记者看到考核组依据成绩单,为每名参考者完善训练档案,并将此次成绩与以往进行对比,及时把对比结果通报各基层单位。

在对全连官兵考核成绩讲评后,四连连长王天政告诉记者:“经过前一阶段的强化训练,在组合障碍路段驾驶等新一代训练大纲增加课目的考核中,全连成绩有了明显提高。”(赖瑜鸿、冯佳、孙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