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联勤保障中心"两个首次"构建立体投送网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高洁 杜怡琼 李丹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2-27 09:56:02

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与驻宁波航务军代处联训

“两个首次”构建立体投送网络

“第一梯队,第二梯队准备出发……”2月22日,年味渐淡,战味渐浓,随着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指挥部一声令下,官兵迅速将弹药装填到两辆战备物资投送车,向驻地某汽渡站开赴。

不到一个小时,车辆到达目的地。汽渡站早已组织人员清障、预留军车专用通道,经过仓库、船舶和港航部门简短对接后,投送车辆顺利通过甲板,开进一艘大吨位民用客轮。官兵迅速下车,投入警戒、固定、绑扎之中……

“仓库保障的弹药过去基本上都是通过陆路前送,这是我们首次运用海上航渡投送战备物资,也是首次与军代处、汽渡站实施联合投送演练。”仓库代理政委沈明鸣告诉记者,改变源于一次战备拉动考核。

去年底,该仓库受领保障某旅拉动考核任务,到弹药前送环节时,考核组突然更改前送地域。指挥员临机选择最优路线后,却发现车辆必经的某跨海大桥严禁危险品车辆通行。

在实战化背景下,发生突发情况时,如何按时完成军运任务?有了这次经历后,仓库党委对多年来一成不变的投送方式进行反思,最后决定利用仓库依山傍海,毗邻优质港口的优势,构建海陆联运交通网,提高仓库战备物资投送效率。有了这个想法后,仓库主动和驻宁波航务军代处联系,商议如何利用地方运力资源提升水路、陆路运输能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汽渡站挤满了等候进港上船的小轿车。“现在是汽渡站的旺季,进行军事演练对经济效益的影响有多大?”面对记者的提问,汽渡站副站长却回答:“部队有任务需求时,经济必须让位国防。”据悉,每遇有部队演习、物资运送任务时,该站都会提前预留大吨位客轮,停用周边航道,以确保部队任务顺利执行。

驻宁波航务军代处主任高冰向记者介绍,年前军代处接到仓库任务后,他便召集相关人员紧锣密鼓编制战备物资水路投送保障方案和安全风险评估预案,组织开展物资装载前协调会,为此次演练提供便利。

弹药运送,安全是首要因素。记者看到,船舱显眼位置均配有灭火器材,仔细一数竟有10余个。这是能看到的防火设备,还有看不到的。高冰用力踏了几脚,说:“我们脚踩的地方以下是船舱,以上是机舱,他们之间是隔热层。”

弹药不仅要防火,还要防潮、防碰撞。为了避免弹头受船舶左右晃动的影响,仓库专门培训负责装卸的官兵,练习横向、纵向十字捆绑的技巧。半小时后,战备物资加固完毕、防火设备确认无误、全体人员投送准备工作就绪,负责安全检查的领导在同意战备物资放行的文件上郑重签字,物资装载过程顺利完成。

从铁路、公路投送模式到铁路、公路、水路立体投送模式;从单一演练向前线投送到前线、后方综合投送保障;从仓库成建制投送能力到军地联合保障锻造钢铁保障线,如今,该仓库立体投送网络已逐渐成形,沈明鸣说:“‘两个首次’开拓了仓库水路物资投送新模式,为战时大批量水路弹药应急支援保障积累了第一手资料。未来我们将在更大空间、更广阔范围内拓展投送方式,为部队能打仗、打胜仗提供更好的战备物资保障。”(高洁、杜怡琼、李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