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首次运用民用物流无人机开展补给演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冯国宝 熊华明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2-02 09:41:53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提高物资快速补给能力

空军首次运用民用物流无人机开展补给演练

1月24日,空军后勤部联合两家物流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单位,采取远程指挥、异地共联、军地协同等方式,在北京组织云南、陕西两地三型无人机,参与物资保障演练,探索建立军民联合无人机补给机制。据了解,这是我军首次运用民用无人机参与后勤保障演练。

物流无人机具有速度快、定位准、调整灵活等优势,支持各类恶劣环境和高风险地区空中补给任务。空军后勤部战勤计划局局长徐春祥表示,随着作战样式地不断发展,作为高技术军种部队不能局限于传统的保障模式和思维方式,必须探索出一条符合未来无人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的新型保障道路。

此次演练由两个课目组成,首先是中型无人机空投补给。演练模拟战时某阵地雷达受损,急需更换部件。南部战区空军某基地根据《空军后勤物流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场站官兵与物流公司人员展开物资交接,检查包装、标签打码、签字确认后,物流公司人员快速将6套雷达维修器材装进中型无人机吊舱,随后放飞无人机。物流公司人员根据现场风速、风向和空投位置,远程操纵无人机下降至300米高度时投放吊舱,最终落点偏差不到50米。1分钟后,雷达站官兵驱车前往,收取维修器材。

第2个课目是小型无人机直达补给。演练模拟中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1名战士被毒蛇咬伤,需紧急救治。70公里山路采取“汽车+无人机”接力运输的方式,无人机直线飞行21公里,提升海拔高度800米,在雪花中平稳降落在雷达站篮球场。卫生员取出血清后,无人机自主返航。

在北京空军后勤部演练指挥中心,可以清楚看到无人机飞行实时航拍画面、物资补给路线轨迹、航线规划图、吊舱空投示意图和投送地实时情况,投送动态一目了然。演练结束后,相关专家对此次演练数据进行全面分析、评估验证,为完善无人机联合保障建设提供可靠依据。

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底《空军后勤物流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以来,空军已在应急快送保障、偏远地区部队配送服务、航油配送军民联合保障、军民合用无人机队伍建设等10个方面开展试点。空军后勤部领导介绍,下一步,空军将在战时快速空中补给、“搜索+救援+补给”一体化保障、边远地区常态化配送、危险品运输、辐射支援保障等方面,推动军事物流创新发展,逐步构建功能完备、响应敏捷、常态运行的空军后勤物流无人机体系,全面提升复杂条件下快速补给和持续保障能力。(冯国宝、熊华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